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薛平拴
基本概况

姓 名:薛平拴

职 称:教授

研究方向:中国古代经济史、隋唐史

电子邮件:xue.ps@snnu.edu.cn

办公地点: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42号信箱

个人简介
长期从事中国古代经济史、隋唐史的教学、研究工作。曾给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讲授过《中国古代经济史》、《中国古代商业史》、《隋唐经济史》、《隋唐文化史》、《中国古代经济史专题》、《中国古代商业史专题》、《中国古代经济思想史专题》等多门课程。主要研究隋唐史、中国古代经济史(主要是商业史)和中国古代人口史,近年也兼及中国历史经济地理。曾在《中国经济史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兰州大学学报》、《人文杂志》、《史学月刊》、《浙江学刊》等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篇,出版了2部专著,另外参与编写的专著有6部,一些文章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全文转载或观点摘编,在学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反响。先后获陕西省教委优秀社科成果奖二等奖一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一项。曾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现任中国唐史学会理事、副秘书长。 
获奖情况
教学工作
代表性论著
1.《陕西历史人口地理》,人民出版社,2001年。
2.《长安商业》,西安出版社,2005年。
3.《中国商业通史》第二卷(唐代商人部分,七万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5年。
4.《中国改革通史·隋唐五代卷》(副主编),撰写第四章,河北教育出版社2000年。
5.《隋唐时期陕西境内的人口迁移及其影响》,《中国经济史研究》2004年第4期。
6.《试论唐代商人阶层政治意识的提高》,《人文杂志》1991年第6期
7.《唐代商品经济发展水平评估》,《陕西师大学报》1992年第2期。
8.《论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货币发行与流通》,《史学月刊》1994年第1期
9.《唐代商人经营方式的若干变化》,《浙江学刊》1995年第2期。
10.《中晚唐“钱重物轻”试探》,《陕西师大学报》1995年第3期。
11.《论唐玄宗的宗教政策》,《兰州大学学报》2001年第4期。
12.《论隋唐长安的商人》,《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2期。
13.《五代宋元时期古都长安商业的兴衰演变》,《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4年1期。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