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吕卓民
基本概况

姓 名:吕卓民

职 称:教授

研究方向:西北区域历史地理、西安城市历史地理

电子邮件:

办公地点: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42号信箱

个人简介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西北区域历史地理、西安城市历史地理等方面的研究。尤其是在西北历史农业地理、西北城镇的历史发展与变迁、西安城市及周边环境的历史演变等方面,已先后有一些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国家“九五”计划实施以来,既参与了国家重点社科基金项目《西北地区近现代城市和发展演变与结构模式研究》的部分研究工作,又主持完成了国家教委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西北地区历史农牧业地理研究》。作为重要研究成果之一《明代西北农牧业地理》提出了明代是打破西北地区农牧业分布格局的重要时期,以前以牧业为主的西北区域经济模式改为以农业为主。这一产业结构的重大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遂引起了西北地区生态环境的严重恶化。现在西北的一些沙漠或荒漠化区域,就与明代的不合理垦殖直接有关。这一理论总结为目前国家治理西北环境、制定西北地区可持续发展规划提供了参考依据。

目前在研课题:一是在西北环发中心承担的国家教育部重大项目“近1000年来黄土高原地区小城镇发展与环境影响因素研究”,负责“陕北典型区”的子项目研究工作;二是承担陕西省教委专项科研基金课题“陕西历史时期的经济开发与环境变迁研究”。
获奖情况
《丝绸之路大辞典》(第四编分主编),获陕西省第九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教学工作
代表性论著
《自然灾害与农业生产——以明代西北地区为例》,《西北大学学报》(自),2008年第2期。
《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西北大学学报》(社),2008年第3期。
《《西安历史地理研究》简评》,《西北大学学报》(自),2008年第1期。
《陕北地名景观及文化意义浅释》,《历史地理学研究的新探索与新动向》,三秦出版社,2008年。
《唐元和第一地方治臣——韦丹》,《周秦汉唐文化研究》,三秦出版社2009年11月。
《中古长安韦氏家族考古及墓葬补遗》,《西部考古》,三秦出版社2009年12月。
《两汉南疆农牧业地理》,《西域研究》2010年第2期。
《唐长安城南人文景观一瞥》,《舆地、考古与史学新说——李孝聪教授荣休纪念论文集》,中华书局2012年6月出版。
《关于郑国渠研究的几个问题》,《史念海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学术论文集》,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10月出版。
《唐长安与丝路之路》,《大明宫研究》2012年3月。
《西北史地论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3月。
《二十五史干支通检》(合著,本人承担宋代部分10余万字),三秦出版社,2011年9月。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