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王欣
基本概况

姓 名:王欣

职 称:教授

研究方向:

电子邮件:

办公地点: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42号信箱

个人简介
王欣,男,汉族,1966年9月出生于新疆。1983年9月考入新疆大学历史系学习;1987年7月毕业,获得史学学士学位。1987年9月,考入西北大学西北历史研究室中国民族史专业攻读硕士学位;1990年7月毕业,获得史学硕士学位。199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任馆员,从事文物管理和以吐鲁番出土文书为中心的丝绸之路古代民族历史与文化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和译文10余篇。1994年9月考入兰州大学民族学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1997年6月毕业,获得法学博士学位。1997年7月进入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完成了题为“早期印欧文明的东向发展及其与中国文明的关系”的研究报告。
       
1999年博士后出站,进入西北大学西北历史研究室工作,任副教授,从事中国民族史和中外关系史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其间主持完成了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一项,参与省“九五规划重大项目”一项,完成专著和译著各一部,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其中有一项研究成果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01年7月调入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民族研究中心工作,从事民族学、民族史和中外关系史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任中心副主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史和少数民族艺术等专业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为本科生讲授“敦煌西域学”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等课程。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各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重大项目子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各一项,出版专著两部,译著一部,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有一项研究成果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项成果获得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07年8月至2008年8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美国康奈尔大学人类学系和东亚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 
获奖情况
教学工作
代表性论著
 一、专著
1、《中国珍稀法律典籍集成》甲编第四册(吐鲁番文书卷。合著),科学出版社1994年。本书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届(1992—1994年)优秀科研成果荣誉奖。
2、《西域文化史》(合著),中国友谊出版公司1995年。
3、《吐火罗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获陕西省第七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第四届全国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4、《中国文化世家·关陇卷》(合著),湖北教育出版社2004年。
5、《丝绸之路大辞典》(副主编),陕西人民出版社2006年。
6、《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开发史》(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
7、《西藏通史 民国卷》(合著),中国藏学出版社2008年。

二、论文
1、《< 新唐书·宰相世系表>长孙世系考》,载《北朝研究》1989年第1期。
2、《吐蕃驿站制度在西域的实施》,载《新疆社会科学》1989年第5期。
3、《麴氏高昌王国与北方游牧民族的关系》,载《西北民族研究》1991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历史学·魏晋南北朝史》(1992年6期)全文转载。
4、《吐鲁番出土文书所涉晋唐法制》,载《西域研究》1992年第3期。
5、《吐鲁番出土文书所见唐代“译语人”》,载《新疆文物》1993年第1期。
6、《鄯善文化简论》,载《西域社科》1993年第1期。
7、《中华自古多锦绣》,载《西域研究》1993年第2期。
8、《高昌各民族文化及其相互交流》,载《马长寿先生纪念文集》,西北大学出版社1993年。
9、《一件斯基泰器皿与传说》,载《丝路游》第10期,1994年3月。
10、《1981-1991年我国吐鲁番学(魏晋南北朝时期)研究概述》,载《新疆文物》1995年第1期。
11、《西域文化艺术的宝库》,载《西域研究》1995年第3期。
12、《融贯东西的高昌文化》,载《历史月刊》(台北)1996年第5期。
13、《南疆伙种制研究》,载《西北民族研究》1996年第2期。本文荣获陕西省第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4、《黑龙江方志研究的一部力作——< 黑龙江方志考稿>述评》,载《黑龙江民族丛刊》,1996年第2期。
15、《高昌文化综论》,载《段文杰敦煌研究五十年纪年文集》,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6年。
16、《新疆出土丝织物与东西文化交融》,载《丝绸文化与丝绸之路》,陕西旅游出版社1996年。
17、《睹货逻故国与吐火罗人》,载《西域研究》1997年第3期。
18、《吐火罗人在河西一带的活动》,载《兰州大学学报》(哲社)1998年第1期。
19、《吐火罗之名考》,载《民族研究》1998年第3期。
20、《东弘佛法的鸠摩罗什》,载《历史月刊》(台北)1998年第9期。
21、《古代鄯善地区的农业与园艺业》,载《中国历史地理论丛》1998年第3期。
22、《从巴克特里亚到吐火罗斯坦》,载《中东研究》1998年第1期。
23、《麴氏高昌王国的祭祀制度》,载《出土文献研究论集》第三辑,中华书局1999年。
24、《丝绸之路上的原始印欧人》,载《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文集》,三秦出版社1999年。
25、《迷雾中的西域古代民族》,《光明日报》理论版,2000年1月7日。
26、《吐火罗人的族属与族源》,载《西北民族研究》2000年第2期。
27、《突厥内乱与唐置月氏都督府》,载《西域研究》2000年第3期。
28、《吐火罗人的族属》,载《西北大学学报》2001年第1期。
29、《论西部大开发中的西北民族问题》,载《西北大学学报》2001年第4期。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 民族问题研究》2002年第2期全文收录。
30、《新疆博物馆藏吐鲁番写本< 妙法莲花经>残卷校勘》,载《鸠摩罗什和中国民族文化》,新疆美术摄影出版社2001年。
31、《敦煌悬泉置遗址所出有关乌孙的几枚汉简考释》,载《西北民族论丛》第一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
32、《塔里木盆地南部的早期居民》,载《新疆文物》,2003年第2期。
33、《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推进西北民族问题的研究》,载《高校社科管理研究》,2003年第4期。
34、《常惠综论》,载《西北民族论丛》第二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
35、《唐末宋初于阗王国的社会经济》,载《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4年第1期。
36、《德外里都如克哈萨克民族乡的民族关系与社会生活的考察》,载《西北民族论丛》第三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
37、《新疆和卓之乱与清朝的治乱》,载《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1期。
38、《回疆则例研究》,载《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5年第3期。
39、《新疆吐峪沟麻扎村的民俗文化》,载《西域研究》2005年第3期,
40、《鄯善苏贝希遗址与早期车师文化》,载《西北民族论丛》第四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
41、《10世纪前中国西北边疆发展的几个特点》,《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6年第2期。
42、《从巴克特里亚到吐火罗斯坦》,《世界民族》,2004年第6期
43、《新疆吐峪沟麻扎崇拜的社会文化功能》,《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6年第5期。
44、《 文本解说与传说构建 》,《思想战线》,2007年第3期。
45、《 鄯善王国的畜牧业 》,《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7年第2期。
46、《艾苏哈卜·凯赫夫麻札与吐峪沟宗教文化》,《欧亚学刊》第七辑,中华书局2007年。
47、《饮食与族群边界》,《中国饮食文化研究》,2007年第2期。
48、《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的政策与途径选择》,《西北民族论丛》第五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
49、《马长寿先生的边政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8年第3期。

三、译著(文)
1、《一个英国“商人”的冒险》(合译),新疆人民出版社2003年。
2、《十世纪前的纸张保护》,载《新疆文物》1991年第2期。
3、《一张十三世纪的中国钞票及其保存》,载《新疆文物》1991年第2期。
4、《关于敦煌金刚经科学保护技术的研究》,载《新疆文物》1991年第2期。
5、《于阗文献的历史重要性》,载《新疆文物》1992年译文专刊。
6、《斯基泰艺术》,载《新疆文物》1994年第1期,1995年第3期。
7、《吐火罗文在中亚的地位与作用》,《新疆文物》1997年第2期。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曾经主持完成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西部大开发与西北民族问题”(项目编号00JK082),主持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条件下新疆牧区经济转型与文化变迁”(项目编号04CMZ005)、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新疆地区历史时期各民族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变迁相互作用关系研究”(项目编号2002ZDX770015)、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新疆通史》魏晋南北朝卷”(项目编号XJTS-A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