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2016年第2期工作简报
  1.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Maarten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 我院关中漕渠研究小组赴渭南、三门峡地区考察。
  3. 清华大学倪玉平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4. 第二届历史地理信息系统(HGIS)学术沙龙在我校成功举办。
  5. 台湾中研院谢国兴先生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6. 我院召开2016年人才引进补充考核会议。
  7. 我院召开“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部署会。
  8. 我院积极开展资产排查工作。
  9.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孙英刚副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10. 我院举行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11. 陕西省毒理学会理事长史志诚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12. 尼日利亚奥贡-广东自由贸易区执行董事韩建新博士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13. 聂顺新博士应邀参加“长安与敦煌”学术研讨会。
  14. 复旦大学安介生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15. 西北研究院研究生答辩拉开序幕,从严要求确保质量。
  16. 我院举行2016年新进教师聘期考核工作会议。
  17. 我院成功举办“长安中国中古史沙龙”第五期活动。
  18. “中国经济发展中的要素结构”青年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19. 我院高升荣老师、李大海老师带领学生赴富平考察。
  20. 陕西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李虎平处长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21. 我院举办GIS与历史人文地理研究学术座谈会。
  22.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到我院调研。
  23. 我校召开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发展规划座谈会。
  24. 我院召开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十三五”项目规划论证座谈会。
  25. “生态文明建设方法与实践”青年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6. 我院成功举办“黄河水资源利用与管理”学术座谈会。
     
1、荷兰格罗宁根大学Maarten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4月1日下午3点,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人文系教授、经济与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Maarten Duijvendak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我院张萍教授担任报告主持人,Prof.maarten作为欧洲经济社会史的著名专家受到了我院学生和老师们的热烈欢迎,包括其他院系的学生以及老师等人认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正式开始前,张萍教授用流利的英文对Prof.maarten做了隆重的介绍,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作为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拥有世界上许多杰出的学术研究专家,其中Maarten Duijvendak作为历史学的博士,是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人文系的著名教授、经济与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史研究所所长,兼任荷兰农业史中心执行主任、Agriculture History Research期刊执行主编、美国密西根大学客座教授。Prof.maarten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史、农业史和区域经济史。发表学术著作多部,论文近百篇。Prof.maarten的学术报告以 Europe of the Regions: Integration, Development and Policies of Identity (《作为区域的欧洲:一体化、发展与政策认同》)为题,首先从一张欧洲的卫星图片入手,直观的反映了欧洲地区农村与城市鲜明的经济发展差异,随后对这种差异造成的原因进行了详细分析,Prof.maarten从欧洲一体化的历史讲起,阐述了欧洲一体化过程中各地区的发展状况和该地对于政府凝聚力政策的认同程度,表明了1970年-2010年的欧洲城市获得了充分的经济发展,但是乡村地区由于缺少投资、基础薄弱等条件限制并没有获得可观的发展效益,Prof.maarten在讲座的最后以法国南部的朗格多克地区和斯洛伐克西部为例指出未来欧盟的经济发展政策应更多地倾向于广阔的乡村地区。
Prof.maarten讲座完毕之后,清华大学经济社会史教授倪玉平针对其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我院高升荣老师,李明慧研究生等和Prof.maarten针对讲座内容做了进一步的交流,交流的问题集中在城市化、经济发展等问题上。
2、我院关中漕渠研究小组赴渭南、三门峡地区考察
3月28-30日,侯甬坚老师带领研究生张通、祝昊天、蓝图、武敬心等,赴陕西渭南、河南三门峡等地,对古代关中漕运沿线进行了实地考察。
本次考察的内容主要有文献资料核实、草图绘制、实地勘察及访谈了解。在考察前的室内准备环节,研究小组整理了古代关中漕运的文献资料、线路地图和考古资料,对漕渠沿途的地形、水文、历史状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在陕西灞桥、临潼、潼关等处,考察了浐灞交汇、渭水夺漕、渭河入黄河等地点,就所见所闻多有研讨,加深了大家对渭河及漕渠水运情势的认识。在河南三门峡市,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李久昌、倪玲玲、卞建宁、樊莉娜等老师的协助下,考察小组参观了举世闻名的三门峡黄河枢纽工程,察看了三门峡漕渠栈道、崤函古道石壕段遗迹等,取得了许多收获,为后续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返回途中,考察小组还对灵宝市古秦函谷关遗址、华州区赤水河上的桥上桥古桥进行了考察。
3、清华大学倪玉平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4月1日晚,清华大学历史系倪玉平教授受邀在我校雁塔校区崇鋈楼闻道堂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清代关税的长期表现与经济区域变迁”的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开始前,主持人张萍教授对倪玉平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倪玉平教授是2003年全国百篇优博获得者,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现为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他在明清经济史方面多有建树,多次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代表著作有《清代漕粮海运与社会变迁》、《清朝嘉道关税研究》、《清朝嘉道财政与社会》等。
报告过程中,倪玉平教授首先讲述了他的求学经历和着手清代关税研究的契机,即从吴承明先生所著《中国的现代化:市场与社会》一书中获得的启发与由此带来的“道光萧条”是否真正存在的思考。接下来他结合粤海关嘉庆道光年间征税表、1723-1911年常关税收示意图、常关实征类型变化、洋关趋势图等图表说明嘉道前后清代的财政收入增减情况,并据此推测当时社会经济的发展状况。倪玉平教授根据研究数据得出了:1850年以前关税增长较为平缓,随着太平天国起义的发生,旧有的财政体制崩溃,从以土地税为主变成了以关税和厘金这种以商业税为主体的财政收入结构。同时,他指出报告中给出的“1861-1911年洋关税增长了7倍”这一数据还需要经过修正。随后,他向我们展示了经过清代人口基数变化和物价波动值修正后的人均关税波动图,得出“真正的清代人均关税只增长了4倍”这一结论。统观有清一代的人均关税变化状况,倪玉平教授认为:清代关税在雍乾时期较为平稳;嘉道时期,保持在低位水平;嘉道以后则有了非常明显的增长,但增长幅度收窄。从长时段来看,嘉道时期相较于雍乾和咸同光宣,都处于低位水平,“嘉道萧条”确实存在!
4、第二届历史地理信息系统(HGIS)学术沙龙在我校成功举办
第二届历史地理信息系统(HGIS)学术沙龙于2016年4月9日-10日在陕西师范大学崇鋈楼举行。本届沙龙由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吸引了国内十九所高校、科研院所的50多位代表参会。
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里,26位不同学科背景的代表先后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他们介绍了各自研究中CHGIS的运用情况,并深入探讨了CHGIS实际操作中的数据标准和框架构建等理论层面的问题。在圆桌讨论环节,诸位专家学者都十分认可GIS技术进入历史地理学研究的十余年时间里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但也指出了新技术手段给学科提出的挑战。
会议最后,我院张萍教授进行闭幕式总结发言,她希望学界继续关注历史学中GIS技术的应用,并鼓励各方力量协同一致推动HGIS的发展。
本次沙龙的举办是继首届历史地理信息系统(HGIS)学术沙龙后在这一领域的又一次有益探索,极大地促进了学者之间、学科之间和学科内部的交流,对历史地理学科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5、台湾中研院谢国兴先生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4月23日下午3点,台湾中研院台湾史研究所研究员兼所长谢国兴先生应邀来我院访问,并在我校雁塔校区崇鋈楼闻道堂做学术报告,题为《福州船政学堂绘制的台湾全图与台湾府城街道图》。此次讲座由我院侯甬坚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各单位近60名师生参加。
在正式报告前,侯甬坚教授简要介绍了谢先生的学术简历和主要著作。随后,谢先生代表中研院台湾史研究所分别向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历史文化学院、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赠送大型图书——《皇舆搜览:美国国会图书馆所藏明清舆图》、《方舆搜览:大英图书馆所藏中文历史地图》两部。近年来,中研院台湾史研究所在谢先生的主持下,致力于海外中国古地图的调查与整理工作,上述两部图书别收录美国国会图书馆、大英图书馆所藏珍贵中文古地图,彩色印刷,装帧精美,实为中国古地图搜回、整理和出版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具有非常突出的研究和收藏价值。
赠书仪式结束后,谢先生开始讲座专题报告。在报告过程中,谢先生首先展示了传统写景绘法绘制的“横轴式”台湾全图(康熙《台湾道里图》等),指出:“尽管清康熙年间已经引入西方三角测量法,但直至同治朝所绘制的台湾全省舆图,仍是以海上角度描绘台湾的山水画地图为主流”。接下来,谢先生重点阐述了同治十三年(1874)沈葆桢以钦差大臣之职到台后,派遣福州船政局委员测绘台湾地图的历史背景和测绘过程。同时,谢先生通过展示福州船政局所测绘的《测绘台湾全图》、《测绘台湾府城及安平海口图》、《测绘台湾府城街道图》等地图,具体分析了上述测绘地图所反映的晚清台湾防务布设、开山抚蕃以及台湾现代化起步等历史过程。
通过此次报告,谢先生给我们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地图为时人对地理环境的一种图式描述,不同时代地图所展现出的地理风貌,为我们了解历史时期地理变迁的重要工具。同时,在谢先生的台湾古地图展示中,从最初的横轴式地图到后来详细的测绘地图,都能体现出“舆图也是一种史料”的学术理路。在现场提问请教的环节,多名听讲者就古地图研究、台湾史研究两方面内容提出了问题,谢先生都作了富有启发性的详尽解答,尤其是在研究思路方面的介绍。最后,侯甬坚教授代表与会人员再次感谢谢国兴先生馈赠图书的美意和讲座学术报告的辛劳,谢先生也表达了日后与陕西师范大学多事学术交流的希望,整场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6、我院召开2016年人才引进补充考核会议
5月6日我院在文科科研楼三层会议室召开了2016年人才引进补充考核会议,来自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的2位博士先后参加了全面考核。本次会议由我院副院长王社教教授主持,社科处副处长马维斌和研究院师资队伍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我院始终将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院的重要工作。为此,特别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的考核交流,并组织了应聘人员进行心理测试,以深入了解应聘者的思想状况和应聘动机等基本情况。
面试开始,应聘者霍仁龙博士和郭涛博士先后进行了30分钟的汇报陈述,简要介绍自己的求学经历、研究兴趣和研究成果。在座的各位专家和教授就应聘者的个人情况、学术报告、教学科研和职业规划等问题与应聘人员进行了沟通。在面试环节,现场还进行了英语测试,应聘者就一些问题用英语进行了回答。
答辩结束,专家分别对应聘人员的科研功底、学术视野、研究成果、发展潜力、基本教学能力、职业素养和品德修养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讨论和现场打分。会后,研究院师资队伍建设领导小组根据专家讨论情况和评分结果,参考应聘人员的科研成果,研究讨论后确定面试结果。
7、我院召开“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部署会
5月4日,西北研究院在崇鋈楼敏行厅召开学科评估工作会议,会议由王社教副院长主持,方兰副院长及研究院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社教副院长传达了学校对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的精神及相关要求,与研究院教职工认真学习了学科评估工作的通知文件。
王社教副院长强调,学科评估是研究院的头等大事、重中之重,与每位教工息息相关,事关学校、西北研究院未来发展,希望相关老师高度负责,认真对待,对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认真领会,与相关教师加强联系,及时获取评估资料,按时完成工作。
接着王社教副院长根据关于成立西北研究院教授委员会、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研究院公共事务管理委员会征求意见,宣读了各委员会成员名单,并安排落实了近期的相关工作。
8、我院积极开展资产排查工作
为落实财政部、教育部在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要求,保证我校资产清查工作的顺利进行,进一步提升资产精益化管理水平,确保“账、卡、物”一致,近日,西北研究院积极开展资产清查工作。
研究院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资产清查小组,并制定资产清查盘点计划,在全院教职工会议上动员落实相关工作,全面清查实物资产,包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图书、重点低值易耗品,确保在各个阶段的时间节点之前准确完成资产清查工作。
9、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孙英刚副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5月11日晚上7时,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孙英刚副研究员,应邀在我校雁塔校区崇鋈楼敏行厅举行了题为《图像、符号与中古佛教史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聂顺新博士主持。讲座共吸引到包括西北大学历史学院、西安碑林博物馆、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美术学院、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宗教研究中心及我院师生共近百人参加。
孙老师此讲系由“转轮王与中古中国的政治”、“大雁与佛教信仰”、“佛钵与中古佛教”三个个案组成,这些内容均是主讲人的最新研究成果。讲座虽以中古佛教史研究为题,但内容丰富,涉及中古中国的宗教发展及社会影响、政治宣传、政治合法性等多个领域,尤其是关于历史学研究中运用图像史料的理论与方法问题,具有更广泛的方法论意义,充分展现了图像史料对于历史学研究的重要价值。
讲座现场一座难求,甚至有十余听众站着听完了讲座。提问、回应环节气氛热烈,原定九点结束的讲座,因为听众反响热烈、孙老师回应精彩而一延再延,直至晚上九点半才结束。最后,聂顺新博士代表主办方将讲座海报赠送给孙老师作为纪念,并欢迎孙老师以后有空多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使现场近百位听众在收获新知识的同时,既扩展了学术视野,也加深了对图像史料与文献史料互证方法的认识。
10、我院举行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5月18日上午,2016年度西北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在文科科研楼如期进行。复试专家组对2016年报考西北研究院历史地理专业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的13名考生进行了现场复试,复试工作严格按照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相关文件要求进行。
11.陕西省毒理学会理事长史志诚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5月20日下午3时,陕西省毒理学会理事长史志诚教授,应邀在我校雁塔校区崇鋈楼闻道堂举行了题为《历史地理研究中的毒理学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卜风贤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不同单位的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 。
报告正式开始前,史老对自己50年的科研与工作经历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尤其是他始终不渝的坚持真理并保持对科学研究的热情给了与会师生莫大的鼓舞。史教授的讲授内容分别从地理环境与中毒性疾病、草原毒棘豆的危害、地理环境与沙尘暴的危害、极端地理环境引发的毒性事件、地理环境与雾霾成因、地理与世界三大毒品产地、地理环境与环境毒理学七个方面展开。史老语言风趣幽默,讲座虽以历史地理研究中的毒理学为主题,但内容丰富多彩,并以深入浅出的语言阐述了毒理学与历史、政治、经济等多个方面的关系,并指出了陕西省在当今的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为我们今后做有意义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最后,史老将罗伯特·卡普兰所著《地理的报复》推荐给大家。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史老进行了交流,尤其是转基因问题引起了史老与师生们热烈的探讨。最后,史老将自己的新著《毒物简史》赠与我院,在卜风贤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的总结之后,讲座圆满结束。
12、尼日利亚奥贡-广东自由贸易区执行董事韩建新博士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为提高研究生同学的身体素质,增强同学间的团结协作精神,丰富研究生同学的课外生活,我校研究生院于2015年11月22日在长安校区成功举办了2015级研究生冬季趣味运动会,参与此次运动会的除我校研究生外,还有西北政法大学等7所兄弟院校。我院14名运动作为本校代表队伍也积极参加了此次运动会,并在多项比赛中取得傲人成绩。
在“巧接炮弹”比赛中,我院同学各显风采,发挥特长,其矫健的身姿和完美的配合赢得场上围观同学连连喝彩与阵阵掌声;在拔河比赛中,同学们万众一心,团结协作,奋力拼搏,最终高举胜利大旗而归;在“速运乒乓球”比赛中,同学们沉稳冷静,在争分夺秒的赛场上、在速度与耐力的较量中,最终取得辉煌战果。此外,在跳大绳、定点投篮等集体项目和踢毽子、跳小绳等个人比赛中,同学们也都展现了自身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运动特长,勇于尝试,大胆拼搏,在运动场上坚定、执着、无畏地为荣誉而奋斗。
在此次运动会中,我院同学意志昂扬,勇于拼搏,充分发扬了此次运动会“阳光体育”宗旨,在比赛中,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很好的诠释了同学们对体育的热爱之情,此次运动会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身体素质,还磨练了同学们克服困难的品质,培养和增强了大家的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
13、聂顺新博士应邀参加“长安与敦煌”学术研讨会
5月12日至16日,由敦煌研究院和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主办的“长安与敦煌”学术研讨会在敦煌举行。我院聂顺新博士应邀参加,并在大会发言环节发表论文《敦煌写经题记中的唐长安佛教影像》。会议结束后,主办方还组织与会代表考察了敦煌莫高窟、汉代悬泉置遗址和安西榆林窟。
“长安与敦煌”学术研讨会,是由敦煌研究院与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主办,由敦煌研究院民族宗教文化研究所承办的学术会议。研讨会旨在加强长安学与敦煌学研究的互动,深化一路一带历史尤其是长安与敦煌相互关系的研究。会议围绕“敦煌出土长安文献”、“敦煌艺术与长安模式”、“长安与敦煌历史文化关系研究”、“长安、敦煌及其与丝绸之路的关系”四个主题展开,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物研究所、兰州大学、敦煌研究院、扬州大学、新疆大学、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陕西师范大学等单位的30余位学者参与研讨。
14.复旦大学安介生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5月23日晚7时,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安介生教授,应邀在我校雁塔校区崇鋈楼思齐堂举行了题为《民族大迁徙与国家建构历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王社教研究员主持。安介生教授长期从事历史人文地理、历史民族地理、中国移民史和山西地方史等方面的研究,尤其在移民史方向多有建树。
安介生教授的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引言部分讲述了迁移运动在中国历史上的伟大贡献,这种贡献主要包括:先民历史自迁徙始,迁徙运动掀开了世界各民族民族发展的第一页;迁徙运动也创造与拓展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共同家园;同时迁徙运动也是民族融合的“催化剂”,没有迁徙,各自独立,必然影响到民族的融合;此外民族的迁徙的大势,决定了中国发展的未来走向。接下来他讲述了先秦至秦汉中国政体与民族发展的轨迹,并认为历史时期民族的迁徙与国家的建构及统一是息息相关的,而且告诫大家在研究这一问题时必须要重视“非汉民族”的国家政权建设,这也是中国政治建设历史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最后,总结出从“万邦并存”到“天下一统”是先秦时代中国整体发展的基本轨迹。最后安介生教授分别从匈奴、鲜卑、党项三个古代民族的迁徙的史实出发,探讨了民族迁徙与政权建设方面的重要问题,并重强调和亲政策的伟大贡献。
讲座结束后,我院侯甬坚教授、刘景纯教授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并谈了自己对于本此讲座的心得体会。接下来各位同学也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大家讨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和亲政策的贡献以及从“非汉民族”出发来讨论国家建构的问题,安介生教授对大家的提问一一回答。讲座的最后,王社教研究员对此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点评与总结。这场报告让到场的老师、同学对民族迁移与国家建构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启发。
15、西北研究院研究生答辩拉开序幕,从严要求确保质量
5月19日,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2016届硕士、博士论文答辩会正式拉开序幕,此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分历史地理学,科学技术史,人口、资源和环境经济学,农业经济管理、金融学和历史地理学(博士)六个专业组进行。
2016年上半年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共有41名研究生申请硕士论文答辩,4名研究生申请博士论文答辩,在此次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中,西北研究院根据学校相关政策和要求,落实研究生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质量保障”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切实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在论文送审环节研究院开始试点全部网络盲审,充分利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完善了论文评审专家库,同时建立毕业论文原始记录和检查制度、学术成果公示制度、论文投稿作者签名留存制度等科学严谨的管理制度,成立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学术成果鉴定,对异议材料复核和接受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等制度,从严要求毕业论文质量,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
论文答辩会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中展开,参加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利用PPT,分别从论文的选题、结构、论证方法等方面对自己的论文进行阐述。答辩评委会在听取了答辩研究生的论文陈述后,就每位研究生的论文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要求答辩的研究生根据答辩委员会提出的问题对论文进行修改和提高。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论文答辩工作从5月19日-24日进行,本次答辩对2016届研究生三年以来的学习成果进行了总结与展示,为他们的研究生学习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16、我院举行2016年新进教师聘期考核工作会议
6月1日上午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组织了2016年度聘期考核工作会议,根据陕西师范大学人事处《关于加强新进教师聘期考核工作的意见》(师人[2015]163号),对第一聘期期满的聂顺新博士进行了考核,研究院王社教副院长、方兰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侯甬坚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明教授、公共事务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景纯教授以及西北经济社会史研究中心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考核会议。
会议由王社教副院长主持,王院长简要介绍了此次考核对象的基本情况和学校人事处《关于加强新进教师聘期考核工作的意见》,说明了考核的办法与程序。
聂顺新博士总结了入职以来的工作情况,特别就科研成果的产出和参加学术活动的情况系统地进行了陈述,并回答了评委关于其教学科研、职业素养和专业发展规划等方面的问题。考核领导小组分别对聂顺新博士的工作状态、工作业绩、发展潜力和学科发展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考核,提出了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考核对象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努力方向。
最后,考核小组认为聂顺新博士完成了第一聘期的工作任务,考核合格,同意续聘。
17、我院成功举办“长安中国中古史沙龙”第五期活动
6月4日下午,由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聂顺新博士召集、主持的“长安中国中古史沙龙”第五期活动在文科科研楼三楼会议如期举行。本期沙龙共邀请到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及丝绸之路研究院、省考古研究院、省社科院历史所、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电子科技的大学、西安石油大学、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及我院的青年学者约20人参加。另有校内外研究生十余人旁听。
苏小华副教授(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首先发表了《南岳慧思的求学与传教行迹辩证——兼论慧思与南朝佛学的转型》一文。该文全面考辨了《续高僧传·慧思传》中记载不清的三个重要问题,即慧思的师承关系、“决不欲向北”与慧思身份的转换、隐居大苏山十四年的原因,又从弟子的籍贯考察慧思佛学影响的范围,提出慧思对于南朝佛学转型的重要影响。尹波涛(我校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和聂顺新博士应邀对该文进行了评议。
胡耀飞博士(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发表了题为《从福州出土〈赵偓墓志〉看五代“通判”问题》的新作。此文系作者以福州新出《赵偓墓志》为引子,结合相关史对五代时期“通判”问题进行的探讨,认为五代时期的“通判”主要以“通判某州事”的形式出现,主要是指在州级行政长官遥领或被架空的情况下,代为执行州政;这与宋代的“通判”相去甚远。李军教授(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和王庆卫博士(西安碑林博物馆)应邀评议了此文。
权家玉副教授(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发表的题目是《东晋初年的权力构建及演变——“王与马共天下”的另一种解释》。该文系作者多年来系统思考东晋建国史的初步梳理。文章从王敦在东晋建国过程中的地位、从“江左管夷吾”到南北二望、明帝以后政治结构的改变三个方面,重新诠释了“王与马共天下”的命题,并思考了有关门阀政治、侨姓世族与吴姓士族的关系等问题。苏小华副教授(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和胡耀飞博士应邀对此文进行了评议。
聂顺新博士发表了题为《凉州、沙州的古大云寺与武周大云官寺》的新作。该文梳理了凉州、沙州古大云寺的相关史料及其可信度,分析了凉州、沙州古大云寺出现的背景,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凉州、沙州古大云寺与天授元年两州设立的大云官寺的之间的关系。裴成国副教授(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和尹波涛博士应邀对该文进行了评议。
本期沙龙延续了此前四期淡化发表、突出评议和自由讨论的特色,且评议和讨论以批评和质疑为主的风格,充分达到了“互提意见、促进修改”的目的,以及共同讨论、共同获益的初衷,取得了圆满成功。“长安中国中古史沙龙”第六期将于9月在西北大学历史学院举行。
18、“中国经济发展中的要素结构”青年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6月5日下午,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在陕西师范大学文科科研楼三层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要素结构:扭曲及其影响”的学术沙龙。来自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十余位教授、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该活动。
此次学术沙龙由西北研究院豆建春博士召集,方兰教授主持,由来自西北大学的刘瑞明教授、王颂吉博士和郭晗博士分别做了题为“就业市场扭曲、人力资本积累与阶层分化”、“城乡要素错配与中国二元经济结构转化”、“经济结构变化与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的报告。西北研究院的宋文飞博士和豆建春博士针对报告做了专门评议,现场的其他老师和研究生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三位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都对本次沙龙给出了较高评价,都对加强校际之间、不同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极高的热情。
19.我院高升荣老师、李大海老师带领学生赴富平考察
6月6—8日,高升荣老师、李大海老师带领2015级硕士研究生冯帆、李梦扬、洪文静、宋亮、胡世明、刘康瑞六人,赴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对元代以降富平地区的水利设施、乡村聚落及县城遗址等进行实地考察。
本次考察主要内容有:富平县境内石川河、温泉河、顺阳河沿岸水利设施、水文环境;富平老县城、梅家坪镇、庄里镇、觅子乡、流曲镇、宫里镇地理环境等,并进行了实地访谈。在前期准备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对富平县的文献资料和线路地图进行了整理,对富平县的地形、水文、历史有一定的了解。在老县城文管所、石川河东西干渠渠口等地,就所见所闻,进行讨论,加深了大家对富平历史和石川河水利系统的理解。在流曲镇对当地文化人士进行访谈,获得许多口述资料,对文本资料进行补充。
20、陕西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李虎平处长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6月12日,陕西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李虎平处长一行三人来我院调研交流工作。研究院在雁塔校区文科科研楼三层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西北研究院副院长王社教教授,侯甬坚教授和办公室主任薛滨瑞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王社教副院长主持。
李虎平处长就与我院合作开展编纂《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地名词典》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王社教副院长从科研工作、基地发展、科研人员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研究院发展概况,指出研究院终遵循史念海先生“有用于世”训言,该项目的合作对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满足社会使用需求着十分重要意义,希望在以后的发展中双方能有更深入合作和交流。侯甬坚教授就合作项目的落实和任务的分工等问题与李虎平处长一行交换了意见。随后,双方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21、我院举办GIS与历史人文地理研究学术座谈会
6月20日早9时,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东亚系大学吴疆教授,应邀在我校雁塔校区崇鋈楼敏行厅参与了由西北研究院主办的“GIS与历史人文地理研究座谈会”。
座谈会由我院张萍研究员主持。吴疆教授长期从事中国佛教史研究,在美国哈佛大学攻读宗教学博士期间,师从杜维明与詹密罗 (Robert Gimello)教授,专治十七世纪中国宗教思想史,现已出版多部高质量的学术著作。
这次座谈会的内容主要分四个方面。首先,吴疆教授对亚利桑那大学所建设的空间数据平台进行展示,提及他们如何将中国佛教史的研究与地理信息技术手段相结合,并通过这种方式,从中能发现哪些中国佛教研究中的新问题,还分享一些建设历史数据库的有益经验。接下来,我院张萍教授介绍了在建中的丝绸之路历史地理信息系统项目的进展,分别从数据采集、数据分类和数据整理以及部分成果展示等四个方面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其团队工作。最后,我院崔建新研究员和聂顺新博士分别围绕GIS与环境考古、中国大陆中古佛研究现状等主题也做了相关发言。
座谈结束后,我院李大海研究员、西北民族研究院韩香研究员对本次座谈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并谈了自己对于本此讲座的心得体会。接下来各位同学也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大家讨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如何能将历史地理学与宗教史的研究更好的与GIS技术相结合,从而不断推动当前历史研究的深度。整场座谈会不仅气氛热烈,同时,各位发言人的精彩演讲,也加深和升华了听众对报告内容的认识和理解,令人受益良多。
22、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到我院调研
6月20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领导来我院进行调研交流工作。双方在雁塔校区文科科研楼三层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西北研究院侯甬坚教授、李大海副研究员、办公室主任薛滨瑞及参加相关工作的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会。
双方人员就“一带一路”专题图集编纂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
23.我校召开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发展规划座谈会
6月21日下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发展规划座谈会在雁塔校区崇鋈楼闻道堂召开。副校长游旭群,社科处处长马瑞映,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基地专职研究人员等28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社教主持。
会上,马瑞映宣读了2015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测评结果,并传达了2016年6月15日教育部社科司组织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创新发系列座谈会”会议精神。
王社教副院长从基地十二五总结、项目推进进度、基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十三五发展设想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基地建设发展概况,详细阐述了基地的建设目标和思路。他还就基地管理办法的制定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与会人员就基地未来发展和转型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基地未来的发展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人民导向,注重学术前沿研究,保持研究问题的先进性,同时需加强学科交叉和深度融合。
最后,游旭群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作为陕西师范大学唯一的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基地,“十二五”期间突出学科交叉的优势,稳步推进各项特色,在平台发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十三五”期间基地要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战略高度,明确重点研究基地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不断提升我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创新能力,引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
24.我院召开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十三五”项目规划论证座谈会
6月23日-24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召开“十三五”建设项目规划编制及论证工作会议。研究院教授委员会和基地专职科研人员在崇鋈楼敏行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院副院长王社教主持。
王社教认真解读了基地评估专家对我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基地发展规划提出四点意见。第一要深刻认识基地“十三五”建设和发展对于研究院的重大意义,希望研究院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基地项目;第二要精心谋划基地重点项目的论证和各项目之间的逻辑关系;第三要明确学科建设与基地之间协同发展的关系;第四要通过基地项目的建设,推动学科进一步交叉融合,加强学术团队的建设。
研究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侯甬坚教授对于基地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主攻方向确立原则进行了说明,并与与会的教授委员会委员商讨,确立了研究院未来发展目标。
最后,根据会议讨论结果,王社教副院长安排落实近期基地项目申报和规划编制的相关任务,并要求各相关负责人开拓思路,大胆创新,按照教育部要求按时完成申报资料的提交。
25.“生态文明建设方法与实践”青年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6月26日上午9:30,在我校雁塔校区崇鋈楼敏行厅举办了《“绿色”绩效评估与环境健康分析:生态文明建设方法与实践》的青年学术沙龙活动,会议邀请了来自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青年教师周晨博士做了题为《基于生态服务价值确立生态补偿标准的方法及其应用研究》,和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徐成东助理研究员做了题为《环境健康空间分析——总量估计、制图及归因》的学术报告,并邀请到了我校西北历史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研究院的方兰教授作为评议人对两个报告进行了评议。我院青年教师丁晓辉、穆兰、宋文飞等参加了会议。会后与会师生与两位老师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学术探讨,气氛热烈,收获颇多,反映良好。
26.我院成功举办“黄河水资源利用与管理”学术座谈会
6月30日上午,美国匹兹堡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James A. Cook教授,应邀在我校雁塔校区崇鋈楼敏行厅参加了由西北研究院主办的“黄河水资源利用与管理”学术座谈会。座谈会由王社教教授主持,崔建新副研究员、高升荣博士、张青瑶博士、丁晓辉博士、宋文飞博士及我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
座谈会上,王社教教授向参会师生介绍了James A. Cook教授近期科研方向及本次座谈会的主要内容与目的。James A. Cook教授针对David A. Pietz 教授所著“Yellow River——The Problem Of Water In Modern China”一书介绍黄河水资源问题和全球影响,并与到会师生围绕“环境变化对黄河的影响”、“建国以来水利工程建设情况”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座谈结束后,王社教教授为James A. Cook教授颁发西北研究院客座教授聘书。本次座谈会全程英文,与会师生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收获颇多,反映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