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基地重大项目“西北地区灾害环境与城乡发展的历史研究”课题组举行交流会

2017年5月5日上午,由卜风贤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西北地区灾害环境与城乡发展的历史研究”课题组交流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文科科研楼三层会议室召开。

卜风贤首先结合开题论证会上评审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入阐释了灾害环境的概念、灾害事件的断续性特征、西北地区的特殊性与多样性、课题研究内容整体基调等内容,统一了课题组成员的认识,并进一步强调三个子课题应尽快启动、落实相关工作,同时重点介绍了甘肃省图书馆、兰州市档案馆、海原大地震博物馆等所藏档案文献,明确了下半年将要开展的野外考察、文献搜集和专题论文写作等事宜。

子课题负责人张力仁、史红帅、高升荣分别就西北地区灾害历史文献汇编、灾害环境与城乡建设、灾害环境与民生等专题研究框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形成了初步共识,明确了各自任务,彼此分工也更趋合理可行。课题组目前在前期文献搜集、完善研究计划、实地考察选点等方面的工作正积极推进,已初步确定在6月下旬赴甘肃、宁夏等地搜集档案史料,为后续研究提供第一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