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生态经济与健康中国”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由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办,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生态经济与健康中国”研讨会7月21—22日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宁波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6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同来自湖北省农业厅、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政协等基层部门的代表,以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农村经济》、《生态经济》、《中国生态农业学报》等学术期刊的编辑,共计160余人,汇聚一堂,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事业贡献智慧。
        21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谭家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博虎分别致辞。马博虎副书记对全体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回顾了生态文明的历史渊源,强调了中国生态学会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研究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并介绍了学校围绕国家战略的发展情况,表达了对生态经济学发展的祝愿。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宋维明、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董锁成分别作主旨报告。
        21日下午,会议围绕“美丽中国”与“健康中国”的主题,设置了生态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生态环境治理与健康中国”、“农业发展、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的三个平行分论坛。与会专家针对农村环境建设、生态经济、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展开讨论,提出了接地气、有现实针对性和理论远见的建议。
        22日上午,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颖、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毛显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于法稳、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张雪花、江西农业大学教授黄国勤、我校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分别作主题报告。
       我校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教授介绍了西北地区县域经济与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成果,她回顾了县域经济与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初衷,她认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西部地区生态经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然而,生态经济发展缺乏可靠性的数据,这导致生态经济健康的评价缺乏精准性,为此,需要建立县域大数据平台,为科学研究、政府决策和社会公众服务。她介绍了基于GIS的西北地区县域经济与环境大数据平台,可将实时将田野调查等数据反馈到服务器,具有专业性、共享性和友好性的特点,并将团队研究的陕西省县域经济健康指数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介绍。团队将计划逐步完成陕西各县区乃至西北各省区的区县数据采集,建立经济健康诊断体系,为地方生态经济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加快建设门户网站,实现学界、政府、社会公众对数据的共享及贡献,推动和彰显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在智库建设中的作用。

        本次会议得到学校社科处、学科建设等单位的支持,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全国从事生态经济学研究的学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与会代表充分展示了生态经济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提升了生态学会会议的学术影响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相关报道    http://news.cssn.cn/zx/bwyc/201807/t20180722_45076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