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我院屈亚婷博士主持的一项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我院青年教师屈亚婷博士的课题“新石器时代人类食谱的时空演变及意义:以陕西关中地区为例”获得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项目批准号:41701161)。新石器时代人类生存策略的转变是人类社会演进的重要转折点。农业的起源与发展开启了人类食谱演变的新进程;文化传承与交流又促进人类稳定食物资源的多元化,从而不断提高人类应对自然环境变化的能力。本项目拟选取史前考古学文化汇聚与农业传播与交流中心之一的关中地区,结合古食谱研究的多种方法和技术手段(如多稳定同位素分析 、微体化石分析、大植物遗存分析、动物遗存分析等),运用当前国际上刚刚兴起的同位素景观学的研究方法和地理信息系统,建立关中地区史前先民生业模式发展历程的时空框架,并探讨与考古学文化的传承和交流、农业的扩散和传播、气候的变迁之间的互动关系,为揭示史前时期的人地关系以及人类社会文明演进提供科学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