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史红帅副研究员专著获得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19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名单,我院史红帅副研究员专著《近代西方人在西安的活动及其影响研究(1840-1949)》(科学出版社,2017年)获得一等奖。

     该书系2009年度陕西师范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近代西方人在西安的活动及其影响研究(1840-1949)》(09SZYB01)结项成果,由陕西师范大学优秀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陕西师范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基金资助出版。

     该书作为首次系统研究近代西方人在西安活动的最新成果,是著者利用十余年来搜集的大量西文史料,包括档案、行纪、日记、书信、报道、讣告、调查报告、论著、地图和照片等,结合中文史料,对来自欧洲、北美、亚洲等26个国家的806名域外人士进行了统计、分析,系统论述了他们在西安的科学考察、宗教传播、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慈善赈济、文物搜购、情报搜集等各类活动,多角度揭示了近代西方人的活动与西安城乡社会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指出西方人群体不仅是联结近代西安与域外世界的桥梁与纽带,而且也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推动了西安的近代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