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张莉教授著作《天山北麓土地开发与环境变迁研究》出版

土地利用和土地覆被变化在全球环境变化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重建和深入理解历史时期人类活动对地表景观变化的影响是近年来许多科学研究计划的主要目标。此书选取新疆的天山北麓地区作为研究区域,在关注农业土地开发是导致区域环境变化主要驱动力的前提下,系统梳理了乾隆二十二年(1757)以来各类该区域土地开发政策的变化与农业人口的增减过程,重建了清至民国时期5个时间断面上6个亚区域的人口数量和耕地数量,进而深入地分析了天山北麓地区区域开发的时空差异;在全面研究该区域河湖水系变化过程的基础上,结合区域气候变化的研究结论,此书对该区域人地关系的相互作用过程及其机制提出了深刻的见解。

作者:张莉| 责编:安芳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10

ISBN: 978-7-5203-9169-6  定价:118.00

作者简介:

张莉,女,19764月出生于新疆吐鲁番。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理学博士(历史地理学方向)。现任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兼任《中国历史地理论丛》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变迁、环境史、边疆环境与发展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已在国内外刊物和论文集上发表中、英、日文论文二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