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宋文飞博士著作《土地租金价格的现代解读》出版

此书获得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度优秀著作出版基金、陕西师范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基金资助,入选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学术文库。此书为作者宋文飞博士对土地租金价格的学术成果。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建立现代的土地市场制度已提上日程。而随着土地市场化的加深,土地流转规模的加大,建立现代土地补偿机制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然而,关于土地补偿标准究竟是什么,以什么反映“标准”,一直以来是学术界争论的问题。目前尚没有一个成熟的、统一的理论框架去解释土地补偿标准问题。而明晰土地补偿标准的关键是理顺土地的定价问题。

本书在吸取西方经济学对土地价格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产权和租金理论演绎了土地租金价格的理论脉络和应用方法。首先,本书对研究背景和基础概念做了相关介绍,对中外土地价格的研究脉络进行了系统把握,理论演绎了产权、租金与租金价格的内在逻辑关联,将现代产权理论、现代租金理论统一于土地租金价格理论中,形成了土地租金价格的理论框架。其次,构建了土地租金价额的动态最优模型,讨论了土地还原率和土地租金价格的动态变动轨迹,并对构建的土地租金价格理论模型做应用分析。最后,探讨了纳入社会折现率研究土地还原率的的理论逻辑,结合社会折现率的测度估算了全国及各地区的土地租金价格。


作者:宋文飞|责编:孟 雪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12

ISBN:978-7-01-023980-4定价:50.00

作者简介:

宋文飞,男,1983年生,山东烟台人。现为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在《中国工业经济》、《中国农村经济》、《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统计研究》、《中国人口科学》、《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师范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课题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研究”(12&ZD072)、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研究”(批准号09JZD0019)等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