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方兰:加快推进汉长安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陆航)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提出了《关于建设汉长安城遗址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议》。

  方兰告诉记者,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强调,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把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列入十三五期间的国家文化重大工程。建设国家文化公园,可以加强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真正发挥文物资源的独特优势。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从法律法规、保护规划、保护承传利用、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对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国家文化公园设立建设工作对汉长安城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西汉王朝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全面继承了中国传统的礼、法、道等多元文化,融合开创了以儒家文化为代表,影响广泛、博大精深、传承至今的中国传统文化概念。作为西汉王朝都城的汉长安城,承载见证了整个发展过程。在两千多年的历史变迁中,汉长安城的地表建筑虽然已废弃毁坏成为遗址,但后世没有一个朝代在城址上进行叠压建设,西汉王朝都城的整体格局完整保留至今,文物遗存非常丰富,是中华民族具有核心地位的重大历史文化遗产。汉长安城遗址于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和2010年,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政府先后批准了《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2009-2025》,明确汉长安城遗址保护范围75.02平方公里,其中城垣区面积36平方公里。20146月入选“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方兰表示,汉长安城遗址蕴含的历史价值和内涵与“中国梦”、“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有机契合,是中华民族当前最具代表性的精神标识,保护和利用好汉长安城遗址,建设国家文化公园,能充分彰显丝绸之路历史起点风貌和文化内涵,对国家经济政治外交等事业发展,特别是进一步增强国人文化自信具有重大意义。

  方兰建议,以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区为基础平台,以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为目标,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路径,全面做好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和汉文化梳理、展示、传承、传播工作,加快推进汉长安城国家文化公园的申报工作。在此过程中,要明确汉长安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目标:一是建成彰显华夏文明发展传承历史高地、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文化基地和传统历史文化形象价值传播平台。二是建成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效益统一的文化建设示范区,汉文化和丝绸之路旅游廊道代表景观。三是建成陕西全省及全国集文化功能、景观功能、生态工程、产业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和文创中心。四是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形象的展示窗口,城市旅游开发和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引擎和大平台。

  方兰认为,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是一个需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的新事物,必须在发展之初就形成明确的保护利用思路和规划意见。必须尽快进行顶层设计,明确国家文化公园的开发主题定位和核心项目,建立国家文化公园文化项目策划的专家咨询系统、专业团队跟踪服务机制,确保传承传播中华文明的核心目标得以实现。

来源:http://news.cssn.cn/zx/bwyc/202005/t20200524_51332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