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史红帅博士完成赴日合作研究

史红帅博士完成赴日合作研究

2011年12月5日至2012年2月2日,我院史红帅副研究员顺利完成在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为期60天的合作研究。 史红帅博士此次赴日从事合作研究,是在我院与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合作交流的基础上,申请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研究员短期研究项目”资助后进一步开展的。合作研究期间,史红帅博士围绕“近代陕西赴日留学生群体”、“近代陕西的日本教习及其眷属”、“日文档案文献中的西安城乡景观”三项研究论题,以及目前主持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代西方人在西北内陆地区的科学考察活动及其影响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近代西方人视野中的西安城乡景观研究(1840-1949)》等,搜集、整理了大量日文、英文文献与第一手档案史料、舆图和照片,并与学习院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东京大学、神户大学、龙谷大学、奈良女子大学、东京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东洋文库等学术单位和机构的学者进行了多层次的交流,为开展后续合作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东京期间,史红帅副研究员还对江户旧城区大量遗迹、遗址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徒步实地踏查,以期与明清民国西安城市格局和发展状况进行对比研究,并先后与神户大学神吉和夫教授、东京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岩渊令治博士深入讨论了中日城市史比较研究的论题。 2011年12月8日,史红帅博士与学习院大学村松弘一副教授、久慈大介博士等前往京都地球综合环境学研究所访问,做了题为《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研究院RS-GIS实验室工作进展》的报告,向与会相关大学、科研机构的学者介绍了我院利用历史地图、遥感影像等结合文献史料所做的最新研究和科研人员情况。在京都期间,史红帅博士还应邀访问了日本景教研究会,与该会汤泽英房先生就《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仿刻碑流入日本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向该会赠送了译著《我为景教碑在中国的历险》一书。2012年1月28日,史红帅博士应邀参加了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日本学术振兴会联合举办的《近代国家与博览会、博物馆》国际学术研讨会,作了《近代西方人视野中的西安城景观》的主题报告,并与包括彬子女王在内的日本、英国、德国与会代表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在合作研究期间,史红帅博士还与同期到访学习院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的复旦大学史地所路伟东博士、王大学博士、吴松弟教授、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张俊峰博士等进行了多方面交流。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