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娄敏博士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949日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讲师娄敏博士应我院的邀请,在教育博物馆西附楼S201会议室以“民国时期乡村市场的信用机制:基于江津的考察”为题作了专场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田宓副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曹树基教授、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张莉副研究员、史红帅副研究员、李鹏博士及诸多博士、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娄敏博士认为乡村市场包括土地市场、商品市场和金融市场。交易规则是市场研究范畴的重要内容,其本质是信用机制。江津位于长江下游,是移民汇集和商品交易活跃的重要地区。本场报告以江津为个案,以大约5000卷清代及民国商会档案与诉讼档案为依据,重点考察了交易矛盾激化之前当事人之间的习惯性交易程序,由此归纳与提炼出土地、金融与商品市场的信用机制,证明了传统中国存在着一种活跃型乡村市场。娄敏博士的研究方法是首先进行个案研究,然后从对案情的归纳、提升到概念的建立。报告第一部分以六个案例讨论了以土地为信用载体的市场,即土地抵押借贷”。对于债务人来说,这是土地作为担保的融资渠道;对于债权人来说,是以土地作为担保的避险策略。报告人主要展示了余伯英案、萧附舟案、袁惟善案等典型案例,提到了“红契”、“分関书”和“知情的重复抵押”等乡村土地市场典型概念,体现了民国时期中国乡村市场中土地市场与金融市场的高度融通,其关键原因在于成熟土地市场有着稳定且透明的土地市场定价机制。报告第二部分探讨了以商品为信用载体的市场,即“商品预货交易”,主要分析了邹巨卿案等三个典型案例。商品预货交易是一种实现跨期性的商品与货币配置的交易形式,具有跨区销售商品、提前支付货币与延迟收货等特征。预货纠纷的本质是买卖双方的信用不足,其中商会为此种交易提供制度保障。总之,娄敏博士认为:在传统中国乡村市场中,主要有两种信用载体——土地和商品。她的研究对王国斌提出的信用是指熟人社会中的人际网络的观点进行了反思,认为传统中国的乡村市场信用是建立在以实物而非人际关系的基础上,且有正式制度作为保障,与欧洲的商业信用没有区别。



讲座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下结束,聆听报告的师生用热烈的掌声对娄敏博士的报告表示了感谢,随后田宓副研究员对讲座做了评议,部分师生进行了提问。此次报告推进了乡村市场问题的研究,进一步开拓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令同学们受益良多。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