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我院2018级研究生赴西安老城区实地考察

2019529,初夏时节的古都西安天清气朗,我院2018级硕士在史红帅老师的带领之下,进行了中国古都与历史文化名城概论中国建筑技术史课程的联合实地考察。

早上八点四十左右,一行人从和平门出发来到了考察首站:位于下马陵的董子祠(董仲舒墓)。由于目前董子祠被划入兰州军区政治部干休所的院子内,因而仅能从外观察,无缘入内一探究竟。另外史老师还提到,根据贾三强先生的研究,下马陵所在位置还有可能在现西安交通大学附近,有关下马陵所在位置的问题引起了许多同学的思考。继续沿着城墙根向西行,从东仓门街向北直行到达了位于西五道巷的南城清真寺。史老师向大家讲授了南城清真寺设立之时的服务对象以及独特的地理位置等内容,寺管会的马主任也向我们进行了概要介绍,并述及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者的交流渊源。参观完之后,自清真寺返回到城墙跟,沿下马陵继续西行至文昌门。文昌门内为柏树林街,经老师介绍此地名是由明代柏树密布得来。站在街边仰望,魁星楼坐落于文昌门西侧城墙之上,精致而瞩目。由柏树林街北行,来到了被誉为西北第一禅林的卧龙寺。在史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对寺内现存明清碑刻的碑文、碑图等进行了仔细辨读,了解到卧龙寺曾建有“塔林”的史实,并研读了现存的高僧墓塔铭文。随后相继考察了高培支(民国秦腔演出团体易俗社创始人)的故居,以及纪念民国关中大儒刘古愚老夫子的刘子祠祠址,可惜今天我们仅能看到墙上镶嵌的一块门额(系陕西省政府主席邵力子题写),甚是遗憾。经过碑林博物馆,穿过书院门,我们到达了明代天下四大书院之一的关中书院。关中书院由于现在归属于西安文理学院,故而一般游客难以入内。大家深感机会难得,对院内中天阁、允执堂、精白厅等遗址和旧迹进行了考察,并辨读了新出土的一通重修禅院碑记,在书院内驻足参观许久才缓缓离开。出了书院门街之后,我们看到了北侧的宝庆寺塔。宝庆寺塔始建于隋朝,建成历史久远,已矗立五百余年,塔内与塔身石刻佛像见证了它的渊源与传承。穿过南大街继续西行,我们来到了湘子庙。湘子庙面积不大,坐落在南门西侧的街道中,静谧而闲适。自湘子庙出穿过德福巷与粉巷我们来到了南院门,在此处史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南院门的地名由来以及历史沿革,而后来到了陕西省立图书馆旧址(民国时期相继有中山图书馆、陕西省立第一图书馆、陕西省民众教育馆等名称)。

中午,大家在经过短暂的休整之后,开始了下午的考察。两点左右在碑林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潘黎明先生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亮宝楼(曾存放有慈禧太后1901年离开西安后留下的部分器物),对其中“四明厅”、亮宝楼等中西结合建筑的样式、内部格局和小桥流水的院落环境大为惊叹;随后又有幸进入碑林区委、区政府院内(即南院,该院落在明代曾作为永寿王府,清代则为总督衙署,康熙皇帝来陕期间,亦以此为行宫;新中国时期长期作为西安市委大院),参观了“玉兰院”等传统建筑院落和建国后的仿苏联式建筑群。而后沿着粉巷穿过五味什字,来到了五星街天主教堂,也称南堂。此时虽然已经开始下起了小雨,但丝毫不影响大家的热情。五星街教堂建筑风格宏大而精致,庄严而神圣,置身于中西合璧的教堂中,聆听教堂神职人员的讲解,亲身感受到了这个十八世纪教堂积淀的厚重历史。

接下来,我们自甜水井南行就到了含光门隋唐皇城城墙遗址博物馆。由于隋唐城墙门道遗址正在进行整修,于是史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隋唐城墙断面、过水涵洞遗址之后,大家便登上了城墙,由含光门向西行至安定门。在此途中我们参观了马面、闸楼、箭楼、马道、西门瓮城大井等,对明代西安城墙的扩建修整,城墙的功能、结构和清代西安城市用水都有了一定的了解。随后还考察了明清陕西贡院旧址(今西安市儿童公园)、大学习巷清真寺(其格局严整,碑刻颇多,尤以所存“世面”甚为稀见)、莲池寺旧址(今莲湖公园)等。莲池寺旧址曾经是明代秦王的私家园林,据碑文斑驳的《重修莲池寺记》所载,系秦王为王妃所建。除此之外,莲湖公园内还有唐宫城南门——承天门遗址(承天阁)。最后一站来到了糖坊街天主教堂,也称北堂,与五星街天主教堂相对应,是天主教在陕西地区创建的第二座教堂,也是西安第一座,早于五星街教堂,建筑风格也大相径庭。我们在教堂内静坐聆听神职人员的讲解之后,便结束了本次考察。

此次考察参加师生共27人,从和平门出发,历经老城区18个考察点,徒步近24公里,历时14个小时,获得了圆满的成功。虽然有些许劳累,但大家都努力坚持并收获颇丰,这一点十分令人喜悦。在这14小时内,同学们穿行了市井喧嚣的老城区,又体悟了城墙根下静谧的生活,考察之余,我们更为深入的领略了西安这座古城历史悠久的独有魅力。相信通过本次考察,大家对明清民国西安城内宗教区、文教区以及城墙城防景观都能有更为直观的理解与感受,考察途中辨认的种种碑刻也都对研究西安历史城市地理、城市史、建筑史等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