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我院青年学者举办“清代以来西北地区的人群、社会与国家”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及田野考察

1123-24日,我院举办了以“西北地区的人群、社会与国家”为主题的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及田野考察活动,沙龙在博物馆西附楼S201会议室举行。在我院田宓博士的邀请下,来自校内外十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了这次沙龙活动。学者们围绕“清代以来西北地区的人群、社会与国家”做了精彩的报告并展开热烈讨论。

23日上午850沙龙正式开始,首先由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王社教教授讲话,他表达了对各位青年学者的欢迎并介绍了学院概况,同时对青年学者寄予美好希望与期盼,希望青年学者能够开展长期、系统、细致、深入的研究,共同推动西北地区的学术发展。

第一场报告主题为“多元国家行政体系下的人群活动与社会空间”,报告人分别为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西部边疆研究院的张莉博士、王启明博士。张莉博士的报告题目为“清代吐鲁番扎萨克郡王权力空间的变化”,报告中她认为不同时段吐鲁番郡王权力空间的建立与多重因素有关,并提出我们可以从地方和空间中去理解政治,进而考察清代治边政策的得失。王启明博士的报告题目为“乾隆朝辟展多元社会治理体制形成研究”,报告中他综合利用满汉文资料,对清代吐鲁番多元治理体系的构建进行深入探讨。

第二场报告主题为“从城市人群看政权更迭与社会演变”,报告人分别为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的史红帅博士和高升荣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的侯亚伟博士。史红帅博士的报告题目为“清代西安满城中的汉人及其生计”,报告中他指出西安满城生活着形形色色的汉人,对这些汉人的类型和生计进行探讨,可以深化我们对清廷统治方式的认识。侯亚伟博士的报告题目为“不同视野下的西安围城之役”,报告中他从围城者、守城者、解围者和城中百姓等不同视角对民国发生的西安围城之役进行了探讨。高升荣博士的报告题目为“民国时期西安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研究”,报告中她对民国时期西安居民的用水情况和政府的应对措施进行探讨,并进一步回应民国时期中国城市的现代化建设问题。

第三场报告主题为“宗教文化视域下的人群互动与权力结构”,报告人为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的李正元博士和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屈斌博士。李正元博士的报告题目为“甘肃民族地区宗教交融与人群互动——以关帝和婆婆神信仰为例”,报告中他对甘肃民族杂居区的宗教交融、人群互动和宗教影响下的社会关系重塑进行探讨。屈斌博士的报告题目为“清代族群政治与地方社会权力结构的演变—以拉卜楞寺与隆务寺的互动为中心”,报告中他对甘肃夏河拉卜楞寺和青海同仁隆务寺的发展与互动进行详细的探讨。

第四场报告主题为“从水的历史看西北社会的近现代转型”,报告人为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潘威博士和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田宓博士。潘威博士的报告题目为“伊犁锡伯旗屯传统水利社会的瓦解过程”,报告中他提出锡伯旗屯与满洲旗屯分属两种模式,并对伊犁锡伯旗屯的水利社会发展与最终瓦解进行深入探讨。田宓博士的报告题为“水利秩序与社会转型——以黄河河套地区万家沟小流域为中心的考察”,报告中她对河套地区万家沟利用沟水灌溉土地的水利秩序及蒙汉之间由于用水进行的的合作交流进行深入探讨。

   最后为圆桌讨论,气氛非常热烈,多位学者围绕此次沙龙的主题发言,提到水资源利用、人群活动、国家与地方、政府角色、社会转型、社会科学概念、研究材料等话题。

        

 24日参加学术沙龙的青年学者到西安周边相关遗址遗迹进行了考察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