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我院郝鹏展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2019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近日,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和陕西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19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的通知》,我校博士生王策等8人的博士学位论文获得“2019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称号,我院李令福教授指导的郝鹏展博士的毕业论文《公共空间、城市传播与社会控制——基于隋唐长安城的研究》名列其中。

郝鹏展博士撰写的《公共空间、城市传播与社会控制——基于隋唐长安城的研究》一文通过对隋唐长安城公共空间建构和演变的研究,总结出了三种相互交融与区别的公共空间体系,即都城建设之初就确立的以街道为代表在政治主导下的仪式化公共空间体系、科举制度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以曲江为代表在文化主导下的象征化公共空间体系、以及城市社会生活推动下产生的在宗教掩盖下的寺观世俗化公共空间体系。这三种公共空间体系的博弈和勾连、弥补和融合共同演绎和建构了隋唐长安城三百年的城市空间公共化的过程。这种都城空间公共化的过程不仅上承秦汉都城的“冀阙”“双阙”公共化空间,下启宋代之后城市中大量出现的“庙会”“庙市”公共化空间,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社会中都城特有的中国化的内向型城市公共空间体系特征。

此外,该文结合西方公共空间理论,利用历史城市地理学和城市社会学、传播学等的研究方法,对隋唐长安城公共空间进行解读和重构。这不仅在建构中国古代城市特有的公共空间体系上探索了新思路,同时也为历史城市地理学和城市传播学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并力图构建“历史城市社会地理学”的新方向。

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是贯彻落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推进我省研究生教育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不断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衡量各高校博士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评选工作每年进行一次,评选出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般不超过当年博士学位授予人数的3%。论文评选分为“基础研究类”和“应用基础研究类”两类。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