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西北研究院研究生收听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3月9日下午2点30分,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党员及研究生在“云端”相聚,准时收看了这场思政大课。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总结中国历史上疫情防控经验智慧并指出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一堂课下来,西北研究院学生党员深受鼓舞,在支部的微信群中展开了热议。西北研究院博士支部书记2019级博士研究生武文花观后谈到,“这次疫情影响大范围广速度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次大考验。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人类命运是一个共同体 ,近期疫情已经全球蔓延,形势十分严峻,这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跨越危难。生命重于泰山,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从中央到基层都严抓慎防,目前取得了瞩目的进展,可喜可贺。通过这次防疫工作,我们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说在加强顶层设计方面,中央领导小组、党政机关领导小组到基层党组织,领导部门在应对推动疫情防控进程中应该吸取经验,重视政府治理效能,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一定能共同战胜疫情,迎接春暖花开!”西北研究院研究生第一支部书记2018级硕士研究生金锋深有感触,“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号召着我们必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普通人虽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明确了理想,今后的岁月定将不负韶华。”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2017级硕士研究生杨洋谈到,“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虽身处异地,但通过网络、电视报道,我看到了白衣天使们的责任与担当。支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中,90后与00后占了三分之一,他们彰显了青春的责任与担当,我与身处抗疫前线的他们是同龄人,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是用来奉献的,要让我们的青春梦想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心怀家国情怀,勤学奋斗,作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西北研究院2017级研究生黄嘉福学习后谈到:“这节送给全国大学生的思政课来得很及时。近日,华北大地雨雪霏霏,给麦类作物带来了如约而至的甘甜。而这节思政课,就像不紧不慢的雨雪,滋润了大学生们的心田,并向大学生们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号——要坚定信心。”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造成了各种损失与不便,是一场巨大的灾害,但它更是一种考验。既是对我们国家抵御重大灾难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我们全体中华儿女齐心协力、万众一心战胜困难的考验,更是对我们每个人的考验。”疫情当前,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冲锋在前,成为战“疫”的主力军之一。西北研究院2019级研究生李庆鹏表示,我们青年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将自己的小梦想和国家的大梦想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谱写自己奋斗的青春篇章。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