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2020级新生“认家”活动

为增强新同学爱校荣校意识,让同学们适应新身份与新环境,深切领悟“西部红烛精神”内涵202099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举行了2020级研究生新生“认家”活动。

下午两点半,我院49名研究生新生齐聚长安校区教育博物馆,辅导员彭玥老师带队,西北研究院办公室主任薛滨瑞老师主持本次新生教育。薛老师首先代表研究院欢迎了新同学的到来,简要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发展理念、学风文化等情况,强调了本次教育活动的意义是熟悉研究院环境,增强2020级新生对学校和研究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尽快融入研究院大家庭,同时叮嘱同学们,一定要好好地利用西北研究院这个平台,珍惜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为日后的学业打下基础,争取在未来的学术之路上有更大的作为。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教育博物馆。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于2017111日正式开馆,由我国著名建筑设计师张锦秋院士主持设计,展藏物品近万件。在博物馆内,同学们悉心聆听讲解员对馆内珍品的介绍,仿佛在历史和文化的时空来回穿梭。各具特色的展览馆,犹如一组独特的历史叙事诗,记录着那些无法复制的历史。同学们重点了解了教育博物馆教育专题展区——“中国教育馆”。展出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古代教育、高等教育、基础教育、乡村教育、边区教育等专题。尤其是明朝万历年间北京国子监刻本的《十三经注疏》、清朝同治六年酉阳州属礼房刻本的《四书五经》,都是存世不多的善本,十分珍贵,体现着师大厚重的学术文化氛围。

随后,同学们又来到陕西师范大学校史馆。我院2020级的同学有幸成为陕西师范大学校史馆首批学生参观者。研究院邀请了档案馆副馆长问宪莉老师为校史馆进行讲解。问宪莉副馆长用生动的语言讲解了陕西师范大学的发展历史,重点介绍了西部红烛精神内涵: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问宪莉副馆长讲述了一代代师大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薪火相传的的感人故事,就是一代代师大人的努力奋斗,无私奉献才造就了特有的“西部红烛精神”,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新生们在史地系前辈的照片和资料前久久驻足,感受史学大家们的风采,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继承师大“淳厚博雅、知行合一”的校风,将师大“厚德、积学、励志、敦行”的校训铭记在心,弘扬“西部红烛精神”,忠诚祖国,追求卓越,不忘初心,教育报国。


结束了对教育博物馆和校史馆的参观,同学们来到研究院办公楼,相继参观了资料室、教学和科研区域。在院图书资料室,马玉玲老师对图书资料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对同学们的资料借阅提出了要求。了解到图书借阅相关程序之后,同学们收到了一份特殊又珍贵的开学礼物——研究院老师学术专著。

最后,新生们与各自导师进行了见面会。在与导师的会面中,学生们简要介绍了个人情况,聆听了老师的建议,导师们根据自己的亲身求学经历,帮助同学们对未来研究生生涯进行了展望和规划,更加坚定了自己求学道路的目标和理想。



学生感言:


师大,人文荟萃之地。而师大的教育博物馆,更是淋漓尽致地呈现了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辉煌的育人篇章。当看到一幅幅清晰的图片和一份份珍贵的档案时,我们心中不由自主地涌起一股向往峥嵘岁月,向往中流击水,向往意气风发之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定当竭尽全力,奋勇向前,不负韶华,继往开来。

——2020级博士研究生黄嘉福


若要了解一个地方,就需要深刻地感悟它的历史。参观教育博物馆、红烛校史馆,使我对陕师大这一西北教师摇篮有了更深的体会。做为一名陕西师大学子,愿我们以后都能秉持红烛精神,为我国教育事业奉献自我。

——2020级硕士研究生段瑶瑶


学院组织我们参观了教育博物馆和校史馆,之前我刚刚读过刘慈欣的《乡村教师》,又恰逢教师节,心中感慨万千。教育行业是人类社会的一项既温暖又伟大的“发明”,让人类所掌握的知识得以传承。参观教育博物馆和学校的校史馆后,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感到震撼和自豪,荣幸成为陕西师范大学的一名学子,为将来有从事教育行业的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2020级硕士研究生朱晓明


参观校史博物馆,让我们了解了师大的筚路蓝缕的发展路程,深刻体会到了学校“扎根西部,教书育人,坚守担当,奉献祖国”红烛精神!同时也了解到我们学院的发展历程与前辈学人的严谨治学的态度,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专业认同感,增进了自己的学习动力。

——2020级硕士研究生岳极


参观完几个博物馆后,顿感教育于国之重要,梁启超有云:“少年强则中国强”,更体现出教育为立国之根本。陕西师范大学作为西北教育重镇,我们更要以学术报国,教育报国为宗旨,奋发向上!

——2020级硕士研究生肖钰天


99日下午,我们乘坐校车前往长安校区进行参观。先后参观了教育博物馆、校史馆和我们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在参观过程中,我了解到了建校历史和学科、专业的发展情况,感受到了师大发展的来之不易。感谢几代人陕西师大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七十六载风雨兼程春华秋实,使得我们可以享受到如此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加坚定了学术报国、教育报国的决心和信心,“朝乾夕惕,自强不息”!

——2020级硕士研究生裴寅秋


参观红烛校史馆,回顾学校发展历程,深刻感受到了学校“扎根西部、教书育人,坚守担当、奉献祖国”的“西部红烛精神”。我们也要努力奋进,永争时代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20级硕士研究生于天元


9号下午,我们宿舍几人跟随学院的安排,对长安校区的校史馆进行了参观。参观期间,我们了解了陕师大七十六载的改革与变迁,也感受了无数前辈们在风雨中披荆斩棘、开拓伟大的教育事业的精神。我们深受感动,几个人心中都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与使命感,决心在这几年的研究生生涯中好好学习,努力练就过硬本领,为国家与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勃源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教人之人,育育人之人。为学为师,求实求新;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新的征程,新的开始,fighting

——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筱


教育是人类文明、社会进步的基石,也是承前启后、开创未来的伟业。通过讲解老师为大家介绍十三经注书,以及蒙学教材,文学教材,科举试卷,清朝学堂章程,民国时期教育文件等等。我深刻认识到在教育的历史长河里中华教育事业的文脉绵长,见证了一代又一代的授业传道,英才培育,博物馆中丰富多样的教育文物正是中华文明代代相承的印记,是中华民族得以伟大复兴的强大自信,启迪后世,永不磨灭!

——2020级硕士研究生宋沛松


经过昨天的参观与学习,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厚德,积学,励志,敦行”八个字的分量。它激励了一代代师大人不断努力,开拓进取,贡献自己的青春与热情。希望未来的三年我可以真正地践行“春华秋实,莘莘学子志高远;妙手文章,煌煌伟业铁肩担。”

——2020级硕士研究生薛晓晓


这次的博物馆和校史馆参观之行虽然已经结束,但给我们带来的震撼和影响却远远没有结束。博物馆是历史文化的缩影,也是传承古老文化的圣地。在这里,我们领略了中国教育的发展历史,也感受了师大雄厚渊源的建校历程,正因为一代代师大人的努力奋斗,才有了如今活力青春的师大。过往的历史和文化应当被我们铭记在心,时刻激励着自己前行。

——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笑琰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