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新生入学教育 | 我院方兰教授为2020级研究生做讲座

    为了让2020级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我院为新生安排了入学教育系列讲座。9月8日14点30分,在雁塔校区教学四楼101教室,西北研究院副院长方兰教授为全体新生做了一场名为“研究生阶段可以怎样学习——兼谈视野拓展和国际化培养”的专题讲座。

    方兰教授首先就“如何过好研究生生活”给现场同学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在深入学习专业课知识的同时,应该从模仿开始,尝试研究,她以西安交通大学孙光宇同学被破格授予博士学位一事为例,鼓励大家勇于创新;第二,潜心做好当下的事,明确自己读研的目标,向着升学或者就业方向不断努力;第三,在处理与导师、与同学的关系上,做到坦诚相待,互相信任,多多交流,不要拉帮结派;第四,平日里注意仪容仪表,提升个人修养。让同学们更清晰地认意识到应该怎样开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她鼓励现场同学在学术研究中一定要有“野心”,相对于自然科学而言,社会科学更强调阅历与积淀,其中需要付出更多坚持。她又结合季羡林、王选、陈省身、范滇元、王泛森、Stephen C.Stearns等学者的学术回顾和建议,指出研究生应该坚持写作训练、增加外语的应用、广泛阅读文献、拒绝学术不端,并建议大家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中利用好身边的资源。
随后,方兰教授从自己的教育背景出发,介绍了国外大学的高强度学习与基础教育的分流情况;并结合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介绍了两会的基本情况,说明身为代表的职责所在,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关心国家的时事政治。
    讲座最后,方兰教授引用了马云在汉诺威演讲时所说的一句话“It is the dream, behind the technology, changed the world!”寄语在场新生,希望大家勤奋执着,坚守梦想,实现无悔人生!
    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方兰教授为2020级新生开展了一场发人深省的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讲座最后,她与现场同学交流互动,解答了同学关心的问题,现场一直洋溢着轻松又专注的氛围。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