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举办“疫情下的精细化治理”为主题的学术沙龙

202099日,在我院青年教师丁晓辉的邀请下,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陈凯华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切实发挥科技在战胜疫情中的支撑作用》学术报告,有来自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及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线上沙龙。

陈凯华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对疫情防控的重要作用。历史充分证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御和应对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只有依靠科学技术,人类才能从根本上找到战胜疫病的有效途径和解决方案。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在对我国科研体制提出挑战的同时,也为我国推进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发挥科技在公共卫生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契机。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几方面着力:优化科技活动组织体制机制。提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科研力量的有效组织和快速反应机制,需要从体制机制上对其进行优化设计;完善国家公共卫生科技体系。应加快完善公共卫生领域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在公共卫生科技领域的积极健康发展,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的多渠道、多元化应急科技保障资金投入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创新体系。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公共卫生科技创新体系在国家创新体系和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要保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科技响应能力,应把公共卫生科技支撑体系作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创新体系;推进公共卫生治理数字化转型。有效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必须快速准确地做出判断和响应,这就需要加强对多元化信息的快速收集和有效处理。

本次沙龙的最后环节是自由讨论,与会学者从各自学科背景出发,就疫情下社会精细化治理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我院部分研究生也就相关问题与学者们进行交流。青年学者沙龙是我院在学校支持下一直坚持的为不同学科背景学者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促进青年学者学术成长、增进学术交流。与会学者认为此次沙龙主题明确,讨论热烈,推进了学术融合与交流,取得了圆满成功。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