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深入学习‘四史’,坚定初心使命” —— 西北研究院研究生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20201013日下午,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2019级研究生团支部开展了以“深入学习‘四史’,坚定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首先,在教育博物馆西副楼N102会议室,2019级研究生团学工作负责人杨郭强带领大家对“四史”的提出、重要性、内涵,以及重要意义等知识进行了系统学习。

“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考察和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进行“四史”学习教育,一方面,要把它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要放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的历史交汇期、关键期上,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更好地开拓前进,走向未来。

“四史”中,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而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我们要准确地把握党的领导这一主线,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接下来,同学们来到了位于教育博物馆二层的陕西师范大学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序厅、历史展示厅、校友厅以及尾厅,珍贵的照片、图表和实物客观真实地展示了学校七十余年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成就,同学们在参观的过程中,深切感受着师大“淳厚博雅、知行合一”的校风和“厚德、积学、励志、敦行”的校训。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四史”学习中应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强化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年篇章。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