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第一期河山史地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2020年10月14日晚,我院在教育博物馆西附楼N102室举办了以“历史农业地理”为主题的第一期河山史地沙龙。在本期活动中,黄嘉福、李成昊及袁越鸿三位同学分别以《功利与民怨:两宋时期地方官员劝农实践的困惑》、《明代肥料科技与施肥技术研究—基于<农政全书>、<徐光启手迹>的分析》、《明清时期柞蚕兴盛探析》为题与现场同学进行了探讨。

沙龙伊始,黄嘉福同学从“功利”与“民怨”两个方面入手,探讨了两宋时期地方官员在劝农实践中感受到的困惑,并依据当时的一系列史料记载,认为自上而下的“功利”导向及自下而上的“民怨”问题是宋人批评地方官员劝农实践的两种基调,而宋人对地方地方官员劝农实践缺乏足够的理解和同情,其批评实不可信。继而,李成昊同学基于《农政全书》和《徐光启手迹》两部史料,对明代肥料科技与施肥技术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梳理和探析,认为明人在吸收继承唐宋肥料科技与施肥技术的同时,也在该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改良和创新。最后,袁越鸿同学联系明末清初的时代背景,从柞蚕业发展的整个历史进程来分析柞蚕能在全国推广的原因,认为柞蚕之利全面兴盛于明清时期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并指出“技术”和“需求”是影响柞蚕业发展的根本因素。

三名同学汇报完毕后,李瑞奎、黄嘉福、王荣斐及沙浩东四位评议同学及在场参会的其他同学,均就文章细节、篇章结构、逻辑、史料使用、概念使用等角度,对本次参会的三篇文章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评价及探讨,相继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三位汇报对评议人提出的问题一一予以解答,同学们之间讨论的氛围十分活跃。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