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陕西日报:全国人大代表方兰 “三农”专家的“水文章”

    春节刚过,正值寒假,2月20日上午10时,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就来到办公室,坐在了一摞摞教材、报告和书籍中间。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方兰一过完年就进入了“两会时间”——梳理一年来的调研资料,撰写建议,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做准备。

    在紧张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之余,方兰要投入很大一部分精力和时间履行代表职责。履职四年来,她最大的感受是:“更忙了,但繁忙而充实。”

    因为工作经历和学术背景,方兰的忙都是围绕着“三农”和环境问题展开。“最近,我们正在策划关于黄河全流域的村落调查,希望能够记录中国从农业社会转型至工业社会的进程,尤其是在当前工业化后期的转型阶段,在城市化的冲击下,黄河流域乡村的历史、文化、经济以及乡村秩序的演变,以求更好地探寻乡村未来的发展路径,重点关注黄河流域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问题。”方兰说。

    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方兰先后提交了《关于将居民大气幸福指数纳入大气污染防治考核体系的建议》《关于加大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治理投入的建议》《关于优化调整“87分水”方案的建议》等高质量建议,得到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等部委的重视和采纳。

2018年全国两会上,方兰建议在沿黄九省区建设黄河生态带,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9月18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会议首次明确提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如何贯彻落实好这一国家战略,真正走出一条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的路子?方兰一直在思考。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方兰提交科学分配黄河流域各区域用水指标并进行动态调整的建议。“随着近年来黄河流域省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前的用水指标已经不能满足一些省份的需求。”方兰说。在建议的回复中,水利部表示将进一步对建议内容进行考察论证。

    在方兰看来,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生态脆弱区、农牧业生产基地和能源基地,也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极不平衡的区域。在国家推行“一带一路”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处理好能源和农业用水问题极其重要。“近几年,我做了很多有关黄河流域的研究,包括从粮食安全角度,看水资源如何分配;从生态保护来讲,生态廊道应该如何建设。今年我的研究重点放在黄河流域水、能源、粮食循环方面。”方兰说。

    为得到准确数据,方兰和研究团队走遍黄河流域,边收集数据,边总结研究成果。“今年我将进一步加强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数据库建设,同时为数据库选择定点农村观测点。两会结束后,我和研究团队的相关调研工作也将陆续铺开。生态的保护、修复是一个不断探索磨合的过程,只有拥有大量基础而翔实的数据,才可能获得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进而提出科学而切合实际的政策建议。”方兰说。(记者 秦骥)


来源:陕西日报  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2/22/content_749262.html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