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方兰教授助力黄河保护法立法

 

   4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民建支部主委方兰教授作为唯一受邀发言的人大代表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西安举行的黄河保护法立法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同志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同志出席会议。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有关部门、黄河流域9省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今年的全国“两会”,方兰带着《黄河保护法立法》的议案进京履职,她的建议被全国人大采纳并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黄河保护法立法座谈会专门邀请方兰参会,并就黄河保护法立法工作作专题发言,旨在充分发扬民主,倾听提出议案代表本人的意见建议。方兰发言中关于黄河保护法立法的相关观点得到了栗战书委员长的充分肯定,并要求在立法中予以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多次进行实地考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引和遵循。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听着总书记的讲话,我非常激动,备受鼓舞。这让我再一次明确了从事科学研究的意义,知识分子能够在学术研究与国家发展战略之间搭建起桥梁,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为社会发展献智出力,这既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幸运。”方兰说。

    早在2017年,方兰就受邀承担了陕西省发改委西部大开发重点前期项目研究“黄河生态带保护与修复工程”。 她依托前期研究积累和课题项目,认真撰写议案建议,2018年,她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在沿黄九省区倡导建设黄河生态带的建议》的提案,并提倡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长期以来,方兰重点关注水资源管理,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山水理论”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她提交的多份研究报告被全国人大、生态环境部所采纳。2019年,方兰撰写的“黄河流域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建议”的专题报告经《中国环境管理》编辑部以《环境发展报告》形式上报生态环境部,得到了生态环境部主要负责同志的重视及批示。2020年,方兰又承担了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省政府参事室重点调研课题项目“推进我省黄河流域水保生态治理研究”,该项课题研究报告得到了陕西省省长赵一德同志的批示,相关观点也在我省黄河流域规划中被采纳。

履职期间,方兰不仅向全国“两会”提交关于建设黄河生态带、优化调整“87分水”方案的建议,还连续发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问题》《粮食安全视角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农业水资源管理与国家粮食安全》等研究论文多篇,并被邀请担任陕西省黄河文化与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和陕西省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咨询专家。为宣传介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方兰还接受《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陕西新闻联播》《检察日报》等的专题采访,深入解读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方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撰写议案建议、发表研究论文、媒体发声等多种途径为加强黄河生态保护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产生了重大学术影响和良好的社会反响,为推动黄河保护法立法工作作出了贡献,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我校党外知识分子的使命担当和独特风采。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