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刘学敏教授应邀到我院作讲座

2021518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学敏教授应邀在我校长安校区文汇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中国减贫与地方可持续发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教授主持,我校相关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在讲座中,刘学敏从五个大的方面就中国减贫与地方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报告。一是精准扶贫,刘学敏讲述了自己对于14连片特困区千差万别的情况该如何实现精准扶贫这一问题的思考。二是宏观经济运行对精准扶贫的影响,他由宏观经济的大背景入手,分析目前我国农户收入存在的风险问题以及如何推动农村发展。三是精准扶贫必须要有大的发展思路,提出基层工作人员要结合区域发展带动脱贫致富的思路,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四是负所得税办法的使用,刘学敏依据调研评估中的所见所闻,提出借鉴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的负所得税理论,通过收入或享受上的差别鼓励低收入者的工作积极性。五是精准扶贫要实现四个结合,刘学敏结合自身经验讲解了精准扶贫要实现四个结合的方法论。

此外,刘学敏教授还在讲座中分享了自己亲身经历的扶贫故事,讲述了党和政府是如何带领人民成功打赢中国脱贫攻坚战,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两不愁三保障,解决绝对贫困问题。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针对中国的扶贫与未来问题展开积极踊跃的提问,刘学敏教授对大家的问题一一给出他的看法,报告厅讨论氛围活跃。通过本次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对于将调研实际与理论思考相结合的方法有了新的认识,受益匪浅。

最后,方兰教授对刘学敏教授精彩报告表达了感谢,同时寄语在场师生要认真消化吸收刘学敏教授提供的思路和视角,致力科研,经世济民。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