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术团队项目举行“陕西古旧地图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

94日上午,由我校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王社教教授负责并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术团队项目“陕西古旧地图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长安校区博物馆西副楼N102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北京大学李孝聪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华林甫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前进教授、国家图书馆舆图组组长兼研究馆员白鸿叶先生、中国地图出版社文化分社社长兼《地图》副主编卜庆华先生、华中师范大学龚胜生教授、云南大学成一农教授、西北大学徐卫民教授、席会东副教授、我院侯甬坚教授、周宏伟教授、刘景纯教授等12人担任本次开题报告会评审专家。我校副校长党怀兴教授、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高宝荣处长、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王志伟先生、陕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史红庆副处长、我院副院长方兰教授、项目各子课题负责人史红帅教授、程森副教授、石坚军副教授、李鹏博士及课题组成员等20余人参会。

由于疫情影响,本次报告会全程设置为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报告会分为开幕式和开题报告会两个环节。开幕式由我校社会科学处处长柯西钢主持,党怀兴、高宝荣、李孝聪、方兰先后致辞。党怀兴副校长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参会和对我校科研项目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本项目的重要意义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希望课题组在专家组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及论证,产出若干高水平、标志性研究成果,为我国历史地理研究培育更多人才。高宝荣处长结合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设置的背景,对该项目申报成功的意义和开展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对项目的学科建设、应用建设和科研团队建设等项寄予了高度期待。李孝聪教授指出,冷门绝学项目的立项,有利于推动冷门学科的传承发展和人才培养,在学术上具有“为往圣继绝学”的重要意义。同时指出,虽然该项目因为材料分散等原因,此项目进展难度或相当大,但相信以我院项目团队的学术实力,有能力突破并攻克这一难关。方兰副院长指出,本项目的成功申报,对我院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开题报告会由专家组组长李孝聪教授主持。王社教教授首先从团队情况、学术团队建设规划、课题研究计划、工作进展四方面对“陕西古旧地图整理与研究”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项目专家组各位专家从选题、学术贡献、整体规划、子课题设置、队伍组织及对冷门学科推动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对项目的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就项目的研究对象、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视角、研究计划、研究重点、数据库建设、成果出版等一一进行了评议,就项目设计和研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可行且具有高度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项目的顺利进行和预期成果的产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