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长安中国中古史沙龙”第25期活动

  319日,“长安中国中古史沙龙”第25期活动以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办。本期沙龙受陕西师范大学青年学术沙龙专项基金的支持,由我院聂顺新博士召集、主持。本期沙龙原计划202112月举办,因当时西安疫情形势严峻,不得已推迟至今。本期沙龙共有来自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省社科院、西安碑林博物馆及我校的近20位青年学者参加,另有西安及全国各高校20余位研究生旁听。由于线上举行,沙龙的评议人和听众可以突破空间限制,扩大到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说明长安中国中古史沙龙的学术影响力正逐步扩大。

本期沙龙共有3位成员发表新作,6位学者分别应邀进行了评议。

尹波涛博士(我校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首先发表论文《后秦军镇考述》。苏小华副教授(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和牛敬飞教授(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对该文进行了十分到位的评议。浙江大学殷盼盼博士应邀对该文进行了十分有益的补充评议。葛洲子博士(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随后发表了《旧唐书·地理志所见“今” 的有效时间》一文。张端成(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和聂顺新博士(我校西北研究院)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评议。

最后,刘缙副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了《试论欧阳修对后汉君臣的历史书写》一文。王庆卫副研究员(西安碑林博物馆)和胡耀飞副教授(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分别从文献学和五代史的角度作了精彩评议。

本期沙龙发表精彩,自由讨论环节关于正史地理志断限与编修过程等问题的讨论,更是异常热烈,充分达到了沙龙“相互砥砺、共同提高”的初衷,取得了圆满成功。值得一提的,本期沙龙是长安中国中古史沙龙成立七年举办25期以来,首次在线上举办,评议和交流讨论的效果却远超预期,同时也为日后线上沙龙的举办积累了有宝贵的经验。

我院作为长安中国中国史沙龙的五家创始会员单位之一,每年坚持举办一期,至今已成功举办第259132025共六期,有益地促进了西安地区中国中古史各领域青年学者的交流与成长。通过不同学科和研究领域(政治史、民族史、历史地理、考古学、宗教史、文献学等)青年学者的互动交流,提高科研水平,推动西安地区中古史研究水准的整体提升。

2F8EC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