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第六期河山史地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2022年11月22日晚,我院在教育博物馆西附楼S301室举办了第六期河山史地沙龙。本次史地沙龙的主题是《绘图软件的初步认识及案例分析》,由户传琦、孔新缘两位同学进行分享,李屹凯老师进行评议, 本次沙龙由学术部负责人朱亚洁主持。

会议一开场,朱亚洁同学介绍了河山史地沙龙的性质和举办目的,并对主讲人和参会的李屹凯老师表示欢迎。

          

          

户传琦同学首先进行了分享,她对绘图软件的核心概念和基本方法进行了介绍。户传琦同学介绍了地图、技术路线图和统计图三种图表的制作方法,并推荐了相关的绘图软件和学习路径。

孔新缘同学通过案例分析,说明了可视化的重要性。他以石峁遗址附近的土地利用类型图为例,对图像进行分析,探讨了地图数据取用的问题。随后,孔新缘同学重点介绍了GIS和ENVI这两种制图软件,对软件的使用方法、具体作用、应用情境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在两位同学分享结束后,李屹凯老师对两位同学的分享内容进行了评议。李屹凯老师针对两位同学的分享内容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并且指出历史地理学和“图”的密切关系。最后,李老师鼓励参会同学自主学习、自主探索,不要畏难。

整场学术沙龙气氛热烈活跃,同学们纷纷参与讨论,表示收获颇丰。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