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传统中国地权结构及其演变
基本信息

报告人:曹树基 教授

主持人:萧正洪 教授

时间:2019-04-08 15:30:00

地点:文汇楼A段一层报告厅

报告语言:中文

主办单位: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曹树基,1956年4月生,历史学博士。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史学会常务理事。著有《鼠疫:战争与和平——1320-1960年中国的环境与社会变迁》、《田祖有神:明清以来的自然灾害及其社会应对机制》、《中国移民史》第五卷及第六卷等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国人口科学》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
报告主要内容

讲座围绕“典”与“田面权”这两个核心概念,以及相关的其他次一级概念,分别评述中国、日本和美国的社会经济史学者、法制史学者的相关研究。在此基础上,讲座将进一步对于传统时代中国产权制度,给出一个统一的解释,以达成对于中国传统时代产权制度的整体性理解。不仅证明各地不同的土地交易方式可以在同一个理论框架内得到统一的解释,而且还证明,中国存在一个形式与内容基本统一的乡村土地市场。而这一观点,不仅可能改变我们对中国传统乡村地权制度的理解,而且可能改变我们对于传统中国社会性质的理解。

讲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