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清史地图集》的学术理论与编绘实践
基本信息

报告人:华林甫 教授

主持人:王社教 教授

时间:2019-04-25 14:30:00

地点:教育博物馆附楼一层S101

报告语言:汉语

主办单位: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华林甫,历史学博士、地理学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历史学院历史地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史研究所教授、博导。曾为伦敦大学、洪堡大学访问学者,台湾政治大学客座教授。曾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地理研究》等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主编《清儒地理考据研究》丛书,出版专著有《中国地名学源流》《中国地名学史考论》《英国国家档案馆庋藏近代中文舆图》《德国普鲁士文化遗产图书馆藏晚清直隶山东县级舆图整理与研究》《中国省制演进与未来》等。
报告主要内容

    主题是主讲人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清史地图集》(批准号:12&ZD146),课题组五六十人历经五年多探索,去年已顺利结项(结项证书号:2018&J047)。学术报告分理论探讨与编绘实践两大部分,前者分为历史传统、国际视野、继承与创新并重三个方面,后者分为图幅设计、海量考证、目前初稿三个方面,拟详细展现项目执行的过程、遇到的困难、思考的问题、解决的方案。

    《清史地图集》项目组在继承谭其骧院士主编《中国历史地图集》学术精神基础上展开。谭图第八册只画出省界和府级政区界线。为了在政区边界研究方面能超越谭图,项目组努力画出了宣统三年全国县级政区的边界线(青海西藏除外)。

    《清史地图集》有助于认识有清一代疆域盈缩、政区设置的全过程,在资政育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方面也具有强烈的社会现实意义。


讲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