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唐代关内道的军事财政
基本信息

报告人:丸桥充拓 教授

主持人:王社教 教授

时间:2019-05-16 15:30:00

地点:教育博物馆西副楼S101

报告语言:汉语

主办单位: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日本京都大学大学院研究科博士,现为岛根大学法学部社会文化学科丸桥充拓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访问学者。研究唐代军事史,主要成果为《唐代军事财政与礼制》《唐宋变革期的军礼秩序》《中国古代的战争出征礼仪》等。其第一本著作入选《海外中国研究书系•日本学人唐代文史研究八人集》,2018年译成中文,在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
报告主要内容

依据2018年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唐代军事财政与礼制》,集中讲述唐代首都长安城北部基本为关内道范围的军事财政。分为两个主题,一是唐代后半期扶养北边军队的军事财政体制,从筹措分配过程、组织体系、物流构成等方面展开研讨。二是论述“军事财政”的概念以及与唐帝国财政的关系,试着从更大的视野再次把握财政研究的意义。

讲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