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念海大讲堂:我所感悟的“人文”学问
基本信息

报告人:胡阿祥 教授

主持人:李令福 教授

时间:2021-03-28 19:00:00

地点: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111报告厅

报告语言:中文

主办单位: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胡阿祥,文学博士,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六朝研究所所长。六朝博物馆馆长。天水师范学院甘肃省“飞天学者”讲座教授。主要学术领域为中国中古文史、中国历史人文地理、地名学与行政区划。
报告主要内容

中国传统的“人文”学问,讲究天文、地理、人事之间的关联与对应,讲究文化、勾连、情怀,这既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最深刻也最浅显的道理,同时也显示了中西方“人文”的差异。“人文”学问之“大用”,在于指示着“人”之生存、价值、理想的方向,吸纳着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服务于“人”的归宿,在于它是民族之魂、文化之源、学术之根、立国之本,而如此来理解“文化自信”,我们就能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讲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