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刘景纯
基本概况

姓 名:刘景纯

职 称:教授 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历史地理学、区域社会经济史

电子邮件:ljingchun@snnu.edu.cn

办公地点: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教育博物馆西副楼N218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42号信箱

个人简介
刘景纯(Liu jing-chun),陕西省礼泉县人,1988年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同年考入该系中国古代史专业研究生,师从战国秦汉史专家何清谷教授,1991年研究生毕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9年考入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师从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史念海教授,2002年毕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史念海历史地理学研究中心从事历史地理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获奖情况
教学工作
代表性论著
1.《清代黄土高原地区城镇地理研究》,中华书局出版,2004年。
2.《城镇景观与文化--清代黄土高原地区城镇文化的地理学考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
3.《明代九边史地研究》,中华书局,2014年。
4.沿革地理学向历史地理学的变革——史念海先生的主要思想与实践,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历史学》2015年11期全文转载,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地理》2016年2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2016年2月22日全文转载
5.汤和“沿海筑城”问题考补,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15年第2辑
6.明代九边女性的道德精神——以地方志“烈女”为主的考察,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
7.明朝前期安置蒙古等部归附人的时空变化,《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 期。
8.《明代驿站考》陕西驿站补正,《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12年第2辑。
9.明代九边官豪的私业经营与政府控制,《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资料复印中心:2011年09期《明清史》第1篇全文转载。
10.明代前中期九边区域防御形态的演变,《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0年第4期。
11.明代陕西四镇分路防守体制的形成和演变,《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2期。
12.明代九边的军事策应与救援,《宁夏社会科学》,2010年第2期。
13.宣德至万历年间蒙古诸部侵扰九边的时间分布与地域变迁,《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9年第2期。
14.清代黄土高原地区城镇书院的分布与选址,《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7年第1辑。
15.清代西安、兰州、太原书院的分布与选址,《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6年第3辑。
16.从地志资料看清代黄土高原地区市镇及其相关的几个问题,《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4年第4辑。
17.清代前中期黄土高原地区军事城镇的变迁,《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3年第2辑。
18.论宣太后与魏冉的专权,《秦文化论丛》,2001年第八辑。
19.《水经注》祠庙研究,《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0年第4辑。
20.试论秦献公、孝公、惠文王时期东伐诸侯国的战争,《秦文化论丛》,1997年第五辑,西北大学出版社。
21.秦市场发展述论,《唐都学刊》,1994年第3卷。(经济史)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
22.春秋时期秦国的手工业,《秦文化论丛》,1994年第三辑,西北大学出版社。
23.历史时期宁夏居住形式的演变及其与环境的关系,《西夏研究》,2012年第3期。
24.《水经注》流域地理的发现与撰述,《西夏研究》,2011年第2期。
25.秦文化意象与秦文化精神,《西安财经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3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8年第4期。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