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刘锋焘
基本概况

姓 名:刘锋焘

职 称:教授

研究方向:长安文化与文学

电子邮件:liuft@snnu.edu.cn

办公地点: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42号信箱

个人简介
刘锋焘:(1964—),男,汉族,陕西省淳化县人,文学博士,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长安文学•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唐宋辽金文学,词学。长安文化与文学。
2017年被聘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

学术兼职:
中国韵文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杜甫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辽金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辛弃疾李清照学会副会长、中国元好问研究会理事、全国夏承焘研究会理事、陕西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陕西省文史馆“长安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陕西三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杜甫与唐诗研究会会长、西安唐诗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年鉴》执行主编。
获奖情况
1.陕西省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00年)。
2.陕西省政府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三等奖(2001年)。
3.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5年)。
4.夏承焘词学奖二等奖(2008年)
5.陕西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2015年)
6.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9年)
7.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第三人),(2018年)
8.陕西省政府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三等奖(2019年)
教学工作
代表性论著
(一)论文
1.《论后村词的基本特色及其在南宋词坛的地位》,《陕西师大学报》1996年第4期。
2.《刘后村寿词浅论——兼谈后村与贾似道的关系》,《陕西师大学报》1998年第3期。
3.《欲将沉醉换悲凉——浅谈恋情与梦境交织的晏小山词》,《文史知识》1998年第3期。
4.《历史的交替、词史的延续——论金代初期词与北宋词的承继关系》,《人文杂志》1999年第3期。
5.《萧闲词风浅论》,《陕西师大学报》1999年第3期。
6.《漫谈金代的几首咏茶小词》,《文史知识》1999年第12期。
7.《从守节彷徨走向消释超脱——论蔡松年文化人格的转变》,《兰州大学学报》2000年第1期。
8.《蔡松年〈庚戌九日还自上都……〉组诗作年考辨》,《运城高专学报》2000年第1期。
9.《元好问研究百年之回顾与反思》,《山西大学师范学院学报》2000年第3期。
10.《关于金初词鉴赏的商榷》,《陕西师大学报》2001年第2期。
11.《一位向慕先进文明的女真霸主——金海陵王完颜亮论评》,《霍松林先生从教六十周年暨八十华诞纪念文集》,陕西人民出版社,2000年8月出版。
12.《艰难的抉择与融合——论“华夷之辨”观念对中华民族史的负面影响》,《文史哲》2001年第1期
13.《论宋金词人对苏词的接受与继承》,《文史哲》2003年第3期。
14.《论陈亮词》,《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1期。
15.《关于刘过词几个基本问题的探讨》,《词学》第十四辑,2004年,华东师大出版社出版。
16.《宋代散文与文学传统》,《忻州师院学报》2004年第1期
17.《学习和研究古典文学的当代意义》,《陕西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报》2004年第4期
18.曾小梦、刘锋焘:《论盛唐三大诗人对孟浩然的再创造》,《第三届唐宋诗词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社会出版社,2004年10月出版)。
19.李坤、刘锋焘:《梦中之窗与窗中之梦——吴文英词研究之一》,《第三届唐宋诗词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社会出版社,2004年10月出版)。
20.史华娜、刘锋焘:《论竹山词风》,《第三届唐宋诗词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社会出版社,2004年10月出版)。
21.张晓宁、刘锋焘:《试谈周密的人格追求》,《第三届唐宋诗词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社会出版社,2004年10月出版)。
22.朱慧玲、刘锋焘:《试论须溪词的情感特征及其成因》,《第三届唐宋诗词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社会出版社,2004年10月出版)。
23.张秋娟、刘锋焘:《张炎词学思想探微》,《第三届唐宋诗词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社会出版社,2004年10月出版)。
24.《从李煜到苏轼——一个断层的修复》,《第三届宋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宁夏人民出版社,2005年7月第1版)。
25.《一个虔诚执著的追求者形象——孙悟空形象新说》《宝鸡文理学院学报》1995年第2期。
26.《心血凝成的爱情悲歌——陆游〈钗头凤〉赏析》《中文自修》(上海)1995年第1期。
27.朱惠国、刘锋焘《从“雅”的演变看浙西词派的衰微》(合作)《上海教育学院学报》1994年第3期。
28.《张孝祥〈六州歌头〉赏析》《中文自修》(上海)1994年第5期。
29.《第三届唐宋诗词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综述》,《文学遗产》2004年第4期。
30.《第三届唐宋诗词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综述》,《中国韵文学刊》2004年第4期。
31.《评陈伯海主编的﹤唐诗学史稿﹥》,《湖北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第5期。
32.《霍松林先生的诗词创作》,《陕西诗词》2006年第1期。
33.《宋词与文学传统》,《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6年 第2期。
34.《从李煜到苏轼——“士大夫词”的承继与自觉》,《文史哲》2006年 第5期。
35.《论“吴蔡体”》,《北京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36.《霍松林先生的学术研究》,《文学评论》2007年第5期
37.文坛马帐传薪火身教言传岂畏劳——霍松林教授访谈录,《文艺研究》2007年第7期。
38.张晓宁、刘锋焘《草窗词题序研究》,《东方丛刊》2008年第4期。
39.《谈霍松林先生的文学鉴赏》,《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5期
40.张倩、刘锋焘《李〈唐僧弘秀集〉版本源流考》,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1期。
41.《抓特点、拓新域——浅谈刘扬忠先生的金词研究》,《天中学刊》2011年第3期
42.魏玮、刘锋焘:《论唐五代北宋词与现当代流行歌词地位的二重性》,《中州学刊》2011年第6期。
43.魏玮、刘锋焘:《花间词意象特色论》,《齐鲁学刊》2012年第2期。
44.谷青、刘锋焘:《词体起源问题的新思考——谈木斋先生新著〈曲词发生史〉》,《中国韵文学刊》2012年第3期。
45.董军平、刘锋焘《一部厚重、恢弘的唐宋词艺术史著——评邓乔彬〈唐宋词艺术发展史〉》,第5期。
46.《金代词风转变的标志——赵可词浅论》,《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
47.《金代大定词坛的代表——王寂词述论》,《词学》2014年(总第32辑)。
48.刘锋焘《霍松林先生的学术道路与学术成就》,《中国语言文学研究》2016年春之卷
49.《霍松林唐诗鉴赏读本导读》,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7月出版。
50.施文斐、刘锋焘《宋明话本小说中的男性气质书写与两性关系模式构建》,《青海社会科学》2017年第3期。
51.施文斐、刘锋焘《从宋人语境看底本与话本的关系》,《中州学刊》2017年第6期。
52.《唐代丝绸之路上的两场战役、一座佛寺与一首唐诗》,《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第5期。
53.《从三位皇帝的还乡诗看〈大风歌〉的经典性》,《乐府学》第十九辑(2019年)。

(二)著作
1.《金代前期词研究》陕西师大出版社1998年5月出版。
2.《宋金词论稿》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4月出版。
3.主编《第三届唐宋诗词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社会出版社,2004年10月出版。
4.《历代名人咏西安》(与霍松林先生合编),西安出版社,2007年10月出版,线装,一函三册。
5.《霍松林先生学术评传》,西安出版社,2010年10月出版。
6.主编《长安学丛书•文学卷》,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三秦出版社,2009年9月出版。
7.主编《长安学者丛书•霍松林卷》,三秦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12月出版。
8.合编《杜甫关中诗歌评注》,西安出版社,2012年10月出版。
9.主编《全金元词评注》,西安出版社,2013年12月出版。
10.主编《杜甫论集》(执行主编),西安出版社,2013年12月出版。
11.主编《词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西安出版社,2013年12月出版。
12.主编《历代名人咏西安》(修订注释版),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7月出版。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1.金词研究,陕西师范大学青年基金项目。已结项。
2.金词研究,陕西省社科规划项目。已结项。
3.金代词史,陕西师范大学校内重点项目。已结项。
4.金代词史,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已结项。
5.唐诗教学多媒体课件的研制与应用,陕西师范大学重点教改项目。已结项。
6.多民族融合的文化背景下词的产生及发展——金词及其流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已结项。
7.全金元词评注,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已结项。
8.西安大雁塔、曲江地区诗词景观现状调查研究及建议,西安市重点项目,已经项。
9.关中诗歌图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研。
10.中国古代文学史教材新编,陕西师范大学教改项目。
11.跟着诗圣走陕西,陕西省社科联项目,已经项。
12.杜甫长安行迹之实地考察与二重研究,西安市社科基金项目,已经项。
13.杜甫三秦行迹之考察与研究,四川省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在研。
14.唐代到北宋丝绸之路(陆路)上的驿站、寺庙、重要古迹与文人活动、文学创作及文化传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