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我院方兰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举行开题研讨会

     2018年12月30日,我院方兰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西北地区生态安全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开题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崇鋈楼三层敏行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科学中心副主任、首席研究员谢高地、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颖教授、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振平研究员、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会教授、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嵘教授等五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课题组成员方兰教授、郭剑雄教授、穆兰副研究员、豆建春助理研究员、宋文飞助理研究员、丁晓辉助理研究员、薛滨瑞主任、陈绍俭博士、毛慧博士以及部分博、硕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首先,方兰教授就基地课题“西北地区生态安全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的背景、意义、研究框架以及主要内容进行了汇报,对该课题未来可能聚焦的水资源,能源等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同时对于其负责的子课题“西北地区生态安全与经济持续发展战略与实现路径研究”,就研究方法和模型设计也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丁晓辉老师、穆兰老师、宋文飞老师以及豆建春老师分别就“西北地区生态安全评估与预警机机制研究”、“西北地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与生态补偿机制研究”、“西北地区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研究”、“西北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研究”四个子课题进行了汇报,讲述自己的研究思路、研究内容以及研究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期待专家组成员进行指导。
      课题组汇报结束后,专家组对总课题及五个子课题一一进行了点评。张颖教授从项目结项要求的角度对课题组指出了未来工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建议西北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要与国家发展战略进行紧密结合,提出增加考虑城市人工生态系统以及补偿机制研究,同时关注西北水资源的生态补偿、产权以及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产业结构等问题;谢高地教授对课题的研究思路进行了肯定,同时建议就某一具体方向进行深入研究,从关键角度进行突破,形成自己独特的创新;杨嵘教授建议能够结合西北地区独有的资源优势以及环境劣势,聚焦于能源开发与生态安全的角度对问题进行分析;钱会教授从环境科学的角度进行点评,对生态资源状况以及脆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李振平研究员从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产业转移问题、三权分置问题和各章节间的相互连接与递进关系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及建议。专家组对课题组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同意“西北地区生态安全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项目开题。  
      最后,方兰教授对专家组成员以及参会师生表示感谢,并表示在今后的研究中会继续向专家们请教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