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资源利用的实例整理和环境思想国际会议”会议通知
资源利用的实例整理和环境思想国际会议
(第一轮会议通知)
    这是一个开放式会议的设计,即不会过于要求撰稿人的专业领域,及研究选题所涉及的国度和地域范围、厚古或厚今或社会转型与否的时间段落,乃至研究方法和思考方式,但会议仍然保持着强烈的学术追求意向和姿态。
这就是面对亘古以来分布在地球大气层、地理表层和不同地层中的自然资源,前人和过去的社会采用了什么样的技术及组织方式将其收集、开垦、开采出来,使之成为社会生产中不可缺少的生产资料,继而再生产成不同形式和用途的商品物质和社会财富。这一过程对于自然环境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具体的区域和人群对此曾经触发和凝练出了什么样的环境思想,可以给予遭到诸多扰动和改变的地球生态环境以什么样的提示和警示?而人类自身自我约束和限制人类活动的警戒线又在哪里?此类警戒线又该如何在借鉴了区域或全球历史各种事实和睿智见识之后给予重新确定或划分?均为当前国内外不同领域或行业展开资源利用时代特征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考时所不能不加以关注的论题。
本次会议之所以要将“实例整理”作为首要考虑,概因学术研究需要从基本事实层面做起,在此基础上对于选题的夯实和完善,才能把这样的“实例整理”锻造成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自然资源永续利用历史上的经典实例或案例,这是此次会议设计的初衷和不小的愿望。会议期待:将追求“实例整理”的完整性作为会题的第一考虑,会受到素有实证传统的各学科领域人士们的首肯和接纳。
会议之所以要将“环境思想”和“实例整理”并列考虑,概因自然资源利用的种类、性质和历史背景有别,所投入的生产行业五花八门,产品进入社会消费渠道后会有各种各样的评说,上述研究环节中都有可能产生与生态环境有关的各种观点、观念和思想,理应乘势捕捉,顺势研究其来龙去脉,和及于人类社会的伦理价值和环境意义,使之成为社会进步和发展可以参考借鉴的思想资源。会议期待:这样的考虑也会获得思虑人类社会远景和擅长理论思维人士的首肯和接纳。
对于“资源”概念的理解,会议主办方遵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对自然资源的定义,即在一定时间和一定条件下,能产生经济效益,以提高人类当前和未来福利的自然因素和条件。阳光、空气、水、土地、森林、草原、动物、矿藏等自然资源,作为亘古以来自然界的组成部分,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依托,不同民族在世界不同地区的生存和发展中,拥有自己的自然之家,熟悉当地的地理环境,自发地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积累了不少独具特色的生活经验和有益思想,值得予以深度挖掘,以奉献给当今社会。
会议举办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推进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对话交流,推进历史学与经济学、资源管理学的对话交流,推动历史地理学与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的交流合作。期待历史学研究中增强资源意识,经济学研究中加大历史视角,环境变化研究中重视对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的互动考察研究。
为方便所有对此次会议怀有兴趣的人士,谨列出会议事项给出说明:
(1)会议地点:陕西西安。
(2)会议时间:2017年9月22日(9月22日报到)至25日(周一)。
(3)会议工作语言:汉语、英语、日语等。
(4)回执返回时间为2017年9月1日前,对应会议主题和议题的未发表论文提交时间为9月1日前。会议电子“邀请函”的寄出时间,是在会议主办方收到作者论文后的第3天(指论文获得通过的场合)。外国籍人士请尽早发回会议回执和论文,以便尽早收到会议“邀请函”,给自己办理出入境手续赢得时间。
(5)会议规模:会议主办方在9月1日根据回执情况,在发出的第二份通知里,对会议规模再做出明确的说明。
(6)会议议题:
1)历史上不同阶段不同资源利用的完整过程
2)如何走出认识上的“开发—破坏怪圈”
3)资源利用实例整理方法讨论
4)资源利用方式的选择及其改善
5)人类活动环境影响评价方法评述
6)具有先进理念的环境思想介绍和研究
7)资源利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职责
8)人类理想生存环境的描述和图示
(7)会议程序安排:大会报告及分组讨论已成为学术会议的常见程序安排,本次会议主要参照回执情况及参会人士的要求和建议来确定会议程序的安排,因此请各位在回执中写出自己的具体意见或建议,供会议主办方了解和采纳。
(8)会议成果:本次会议的一个目标,是在会议上展开积极的讨论和交流之后,以最快速度编辑出版《资源利用的实例整理和环境思想》为题的集体撰写性质的学术著作,为学界和社会奉献最新学术见解和成果。具体操作方式和有关事宜,将会根据回执反馈中众多参会人士的意见择善而从,并在下来的各个环节中给出说明和提示。
(9)会议邮箱:xbhfzx@snnu.edu.cn
(10)参会费用:交通、住宿费自理,会议注册费免,主办方承担工作餐等费用。
(11)会议负责人员:由本院侯甬坚教授、方兰教授、卜风贤教授、薛滨瑞院办主任组成会议筹办小组。小组工作时间为此通知发出之日,至会议论文集寄达各位作者之时。
会议主办方深知:学术会议的进取心和具有的质量,取决于参会人士的踊跃程度和撰写论文的学术水准,主办方将通过不懈的努力,善采他山之石,做好会议每一个细节。诚挚欢迎各个领域具有合作交流意向的单位和个人,和我们进行联系。
未尽事宜,当在第2份通知中述及。在需要电话咨询的情况下,请拨打院办电话:86-029-85318753,86-029-85318752。
 
国际会议主办方: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2017年3月6日
 
 
“资源利用的实例整理和环境思想国际会议”回执:
姓名:
性别:              年龄:
国籍:
工作单位/服务机构:
手机号码:
E-mail/邮箱:
拟提交论文题目:
对会议议程、环节的建设性意见:
对会议文集编辑和设计方面的建议:
(友情提示:回执返回时间截至2017年6月1日,论文提交时间截至2017年9月1日,邮箱:xbhfzx@snnu.edu.cn
 
或用手机扫描下面二维码,在线填写会议回执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