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西北研究院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学术调研和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暑期,我院共有4个学术调研团队,师生近40余人深入到新疆、内蒙古、山西、陕西四省多地区,紧密围绕生态变迁、历史遗址、文化传承、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调研和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带队教师多为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负责人。

历史遗址遗迹主题学术调研团队:720日—731日,张力仁教授带领团队5人对陕北、晋北和内蒙古地区开展了为期12天地历史地理学野外考察工作。本次考察涉及陕西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三省八地市共30余处不同时期的历史遗址遗迹。

IMG_5677

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主题学术调研团队:726-30日,研究院副院长方兰教授团队一行14名师生就《新时代的“榆阳模式”——榆阳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课题在榆阳区6个乡镇12个村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和调研,与农户进行了一对一的访谈,这是方兰教授团队近十年来坚持对榆阳区进行跟踪调研。本次调研是方兰团队自2012年以来在榆阳区的第十一次田野调查,为乡村振兴课题的进一步深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824-27日,王社教教授研究团队在程森副教授等带领下,一行8人,就《新时代榆阳区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和现实路径研究》课题赴榆阳区68余村,同时与当地相关政府企业开展深入调研,共收集相关政策报告和统计资料30余份,召开座谈会5次,收回有效问卷85份,为后期课题高质量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生态环境主题学术调研团队:78日—714日,张莉副研究员带领研究生4人前往新疆,对阿克苏地区的河流、水利、矿产遗迹等情况开展实地考察,收集到了许多有用的文献与数据,有助于日后研究进一步深入化。

团队成员不畏酷暑和艰辛,根据研究内容对当地的政府相关部门、档案馆、博物馆、乡村等地进行调研走访,考察各地历史遗址遗迹和革命历史遗址等近60余处,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有效推进了研究院在研究型教学的深入开展,同时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一定成效。

    此外,我院在积极搭建交流平台、营造浓厚氛围,鼓励学生在暑期广泛参加各种国际学术会议。710-19日,罗瑾歆博士获得“量化历史研究奖学金”,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参加“第八届量化历史讲习班”及“第八届量化历史研究国际年会”。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