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野外考察系列1:2021级中国史师生考察历代引泾渠口

2021年12月4日,我院2021级中国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李令福、肖爱玲、程森、孙建国和姜卓五位老师的带领下,乘车前往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泾河岸畔考察历代引泾渠口。

第一站是郑国渠遗址博物馆,该馆包含历代泾渠遗址范围、历代泾渠沿革以及重要历史人物和事件,尤以郑国渠为重。张馆长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历代引泾渠修建的历史背景、现存遗址状况,李令福老师则通过历代引泾渠口宣传栏、平面图和沙盘提出了自己鞭辟入里的学术观点,强调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学术研究精神。


第二站途经历代引泾渠碑林,这里陈列着明清时期有关泾渠修建等的碑刻。师生沿栈道朝波光粼粼的泾河上游前进,考察小龙潭、宋丰利渠、元王御史渠遗址,一览保存完整的渠首遗址、水闸和水则。再往上依次是明广惠渠、明通济渠、清龙洞渠口和泾惠渠大坝,李令福老师边走边讲解明代修渠的艰辛过程和清代“拒泾引泉”的概况,同学们全程认真聆听,通过实地考察,深切体会到了历代引泾渠的历史变迁。

考察最后一站为汉白渠、郑国渠、樊坑渠遗址。汉白渠遗址由于泾河河道变迁,很难辨析渠首位置。郑国渠遗址的大体面貌仍能清晰分辨,渠首位置与泾河河床高程相差20米以上。樊坑渠则是一条退水渠,以便及时排出白渠多余的引水,渠口今天业已不可见了。


通过此次考察,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田野考察的坚持和艰辛,相信在以后的学习研究中,同学们能够发扬不怕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做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