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野外考察系列2:2021级师生考察秦汉栎阳城遗址、秦咸阳宫遗址

2021年12月11日,为深入贯彻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培养知行合一、勇于实践的“历史学人”。我院2021级中国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李令福、肖爱玲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乘车前往西安市阎良区秦汉栎阳城遗址以及咸阳市渭城区秦咸阳宫遗址开展了实习考察。

考察队7点30分出发,驱车一个半小时后,抵达了第一站“秦汉栎阳城·三号古城遗址”。在遗址保护区门口,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刘瑞老师热情地接待了各位师生,并向师生介绍了保护区门口复原的一段古城城墙,以便大家较快地对整个遗址区有了一个空间布局的初步感知。随后,他带领着大家梳理回顾了秦汉栎阳城的历史文献记载与各时期考古发掘情况,通过详细地讲解以及展板上的图文介绍,大家对秦汉栎阳城有了更多的了解。紧接着,考察队进入了考古发掘现场,刘瑞老师就建筑遗迹以及出土文物向师生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如“建筑的形制、功能,各类瓦当、巨型筒瓦”等,并结合各时期栎阳城相关学术研究,如“郑国渠和白渠走向、栎阳城城址迁移原因、栎阳及其周边墓葬分布”等问题同师生们展开了讨论。


上午1130分左右,考察队抵达了石川河河畔。在岸旁,李令福与肖爱玲两位老师就目前石川河岸的建设变化展开了讨论,同时启发了同学们对自然地理要素变迁与人类活动关系的思考。

下午230分,考察师生到达秦咸阳宫遗址博物馆。李令福老师利用展陈图片讲解历史上秦人迁徙过程;参照馆内地形沙盘讲解骊山对于“八水绕长安”形态形成的重要影响;结合秦宫遗址复原模型讲解宫殿形制,以及咸阳宫殿散点状分布的特点;由阿房宫遗址出土的青铜商鞅方升与青铜高奴禾石权,谈到秦始皇时期统一度量衡与统一思想的政策;同时对禁苑等概念做了解释。离开博物馆展厅向东南步行几分钟,穿过已回填保护的二号、三号宫殿遗址,考察师生登上一号宫殿遗址。北望是汉代长陵等皇家陵墓,南见现代以北斗七星为灵感设计的咸阳博物院,而东面则是横截一号宫殿遗址的牛羊沟。在李老师与肖爱玲老师的介绍下,考察学生对秦都咸阳的考古发掘与研究动态有了基本认识。

下午4时,考察师生前往汉代长陵。沿长陵东侧行走,直观感受到封土凹陷,李令福老师向考察学生提出“为何只有东侧封土有明显凹陷?”的问题,在两位老师带领下,同学们认真观察长陵四周景观,能够清晰分辨出神道通向长陵东侧,李老师才解答了最初问题的答案。这个问题使学生感受到历史地理实地考察的重要性。在考察长陵过程中,李老师特别提到陵邑制度,并现场给同学详细解读了该制度对后世各朝都城建置的影响。

通过此次实践考察,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历史地理野外考察的魅力,更好的弘扬和传播历史学文化。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