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守正与创新——纪念史念海先生诞辰110周年暨2022年中国历史地理学术研讨会之研究生论坛成功举行

2022年7月29日下午,由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和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守正与创新——纪念史念海先生诞辰110周年暨2022年中国历史地理学术研讨会”之研究生论坛以线上会议方式顺利举行。论坛开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维斌主持,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王社教出席并致辞。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山西大学、西北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及我校近百位师生线上参会。 

 开幕式

  开幕式上,马维斌副院长对各位与会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对史念海先生的治学理念和精神赓续表达了高度的肯定,并希望通过本次研究生论坛的设立助力历史地理学科的发展。王社教院长向与会学者和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会论文给予肯定和赞许,认为本次论坛论文论题广泛,诸位同学既深耕于传统领域,又勇于并积极开拓创新,展现学术视野开阔、学术功底扎实、问题意识突出等诸多优点,但在历史自然地理方面的研究论文数量有限,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学者可以投身于该领域。王社教院长简要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方向,诚挚欢迎青年学者来我院学习深造与工作,并预祝本届研究生论坛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自征稿通知发出后,得到学界广泛响应与支持,经同行专家审阅,共计20篇研究生论文入选。论坛下设“经济与交通”、“农业与灾害”、“政区与军事”、“城市与文化”等四个专题分论坛,线上同时有序进行。 

经济与交通专题

   本专题共有五位同学进行会议报告,山西大学周亚教授受邀主持,并与陕西师范大学李令福教授共同评议。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高超认为《晋书·地理志》总序中人口数据与各州数据之和或其他时代的人口数据无法对应。陕西师范大学李成昊硕士复原了明代以来侯马驿路交通格局,分析了其形成原因。中山大学博士研究生陈甜甜重点关注了晋西汾州府的碛口,由于黄河水运的关系在清代成为具有转运功能的粮食市场。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刘赟认为严如熤所修《汉南续修郡志》、《三省边防备览》中均有的黑河、华阳图存在不同位置的编排,体现了由专题图到政区图的转变。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粟黎源则通过研究争垸事件边界纠纷问题,构建出近现代洞庭湖最典型的人地关系。

李令福教授与周亚教授对以上五篇论文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充分肯定了青年学者在方法上的创新,也为论文进一步的修改提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希望青年学者深挖史料,充分发挥历史地理学“有用于世”的作用。

农业与灾害专题

本专题论坛由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张莉教授主持,并与苏州大学王晗副教授共同担任评议。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武文花以方志“八景”为切入点,揭示出区域内耕地进退的阶段性变化。南京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尚家乐认为以往的研究多集中于论述明清保漕之害,但在明清里下河地区,诸多事迹表明该地农业仍有所发展。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闫哲指出现有的作物史研究通过“包谷”等玉米别称所得出的山西玉米传播源头存在一定的问题,在研究过程中应当将作物的不同名称进行区分。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研究生任燕青通过爬梳史料,再现了美籍学者罗德民为20世纪上半叶中国乃至世界水土保持所做的贡献。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艾梅则从灾害书写角度,对民国晚期榆林地区的灾情图进行了细致的研究。



张莉老师和王晗老师和对以上五篇论文进行了逐一点评,赞扬青年学者的创新能力与理论构建能力,强调论文论证的严密性。最后,希望青年学者们可以将赞扬与批评一并吸收,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学术会议。

政区与军事专题

本专题论坛由陕西师范大学刘景纯教授主持,并与中山大学李大海副教授共同担任评议,共有五位同学进行专题汇报。

西北大学博士研究生蔡旭认为《汉书•地理志》关于西县属于陇西郡的记载不符合秦时情况,其极可能由内史管辖,至汉时才划归陇西郡。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赵虹梳理了黔南路的开置历程,认为其历程是王朝与土酋对地方控制权争夺的反映。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生王荣斐关注了明代陕西分巡、兵备道的分合演变,并对其分解过程和根源进行阐述。宁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田清将明代宁夏镇分路防守体系分为三个时期,进而探讨分路防守体系形成与演变的原因,及其功能、要冲和价值。来自四川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许若冰关注到明清陕甘地区府佐分防卫所辖区,并初探卫所与厅的关系。

 

刘景纯老师和李大海老师就五位同学的选题和立意作出肯定,对文章框架和具体内容进行系统的总结,并细致指出汇报中有待完善的地方,结合自身在政区和军事方向的科研经历对同学们提出鼓励,期待各位同学的文章有更深的延展和提升。

城市与文化专题

本专题论坛由陕西师范大学史红帅教授主持,并与河南大学吴朋飞教授共同担任评议。共有五位同学进行汇报。

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张艺航着眼于历史时期洛阳盆地都城择址的主导因素,尤其是政治和文化因素。西北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陈祎韬重点探究明清时期湟水流域藏传佛教文化中心的变迁,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田大刚聚焦于明清时期关中多座城市的关城修建及其影响因素,并对其时空分布特征和轮廓类型作出总结。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魏欣宝就清代陕西府县的护城河作出汇报,其认为各种因素导致了护城河各异的景观和规模,且随着时代背景、工程人力、资金来源的演变而在不同时段呈现出各异的特征。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丁绍通则强调了伪满时期东北城镇体系的演变特征及其成因,并关注到受当时交通和军事政策影响而出现的殖民化特征。

 

史红帅教授和吴朋飞教授充分肯定了五位同学的研究思路及视角,并认为同学们在城市与文化研究中能不落窠臼、推陈出新,采用新颖的视角是值得赞扬的,同时还对汇报内容中史料运用、地图的制作和规范等提出建议,会后,两位老师对广大青年学者寄予期盼,希望他们在本研究领域作出自己的贡献,助力历史地理学的蓬勃发展。

本届研究生论坛,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充分的交流,评委老师进行了细致、详实的点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守正与创新”中国历史地理学术研讨会旨在纪念史念海先生等老一辈历史地理学家对中国历史地理学科的杰出贡献,总结和展望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发展历程和未来方向,促进中国历史地理学的持续发展。本次大会所设研究生论坛,力图传承先生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学术修养,为青年学者和学术“新秀”们提供契机和舞台,共同助力历史地理学科的赓续和发展。本次研究生论坛的顺利召开,正是历史地理学科“有用于世”的真实写照,更是“守正与创新”的生动实践!

 

研究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