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中国CTTI智库来源单位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主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0级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筛选及开题报告工作的安排

2020级研究生、各有关教师:

根据《陕西师范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中期考核筛选办法》和《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筛选及开题报告实施细则》的要求,我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进入中期考核筛选和论文开题阶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相关人员提前做好准备。

一、2020级研究生中期考核筛选工作安排

(一)考核筛选的目的

对研究生在课程学习结束后,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少数思想品德好、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科研能力强,具有培养前途的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为优秀且达到相关标准),可提前攻读博士学位;学习成绩合格并有一定科研能力的硕士生,进入硕士论文阶段;学习成绩较差,或明显表现出缺乏科研能力,或因其他原因不宜继续攻读学位者,终止学习。

(二)考核筛选的时间

2022110830开始(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博士及所有硕士)

2022111830开始(中国史博士)

(三)考核筛选的组织领导

研究院成立考核领导小组,负责全院的考核筛选工作,组长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担任,成员包括有关学科负责人和院研究生秘书。

由研究院统一安排考核筛选小组,具体负责各中心的考核筛选工作。

博士学位论文开题采用课题立项制,即采取填写国家基金(自然、社科及全国教育科学)申报书的形式并须通过专家评审。评审通过后方能进入学位论文写作阶段,未通过者需重新申报。

开题报告内容需包括:

1.选题的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分析;

2.论文的研究目标、内容及拟解决的重要问题;

3.拟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手段及可行性分析;

4.论文研究的创新点;

5.论文研究的预期进展和成果。

6.与本课题有关的工作积累、已有的研究工作成绩。

被考核博士研究生同时须填写《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筛选表》,由班长于161200之前交至办公室。并在中期考核结束后3天内,由班长将研究生的电子版《开题报告》(命名方式为“学号+姓名+开题报告”)打包发送至院办邮箱xbhjbq@snnu.edu.cn

被考核硕士研究生需填写《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表》并于161200之前由班长统一交到办公室,过期后果自负。在中期考核结束后3天内,由班长将研究生的电子版《开题报告》(命名方式为“学号+姓名+开题报告”)打包发送至院办邮箱xbhjbq@snnu.edu.cn

(四)考核筛选内容和标准

1.政治思想品德考核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思想品德端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刻苦努力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坚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体现当代研究生的精神风貌。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按时上课及参加各种集体活动。

研究院党支部依据以上标准对硕士生写出评语并评定等级,分优良、合格、不合格。学习期间,凡受过记过处分、留校察看且又无明显悔改表现者,属政治思想不合格。

2.课程学习考核

按每门课程结束时考试成绩为准,不再另行考核。必修课(按各专业培养计划执行)平均成绩在85分以上,其中有一门低于80分,高于70分者为优秀;必修课成绩平均在75分以上,其中一门成绩低于75分但高于60分者为良好;必修课成绩平均在70分以上,有两门以上(含两门)成绩低于70分,高于60分者为合格。必修课有一门成绩低于60分者为不合格。

3.开题报告考核

开题与中期考核同时进行,是中期考核的一部分。开题要求学生利用10分钟左右简要陈述论选题的依据、研究状况、主要研究内容和方法以及在开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研究计划、工作思路等。考核小组针对学生的陈述提出问题,学生进行答辩。指导小组对选题依据、创新性、工作量与难度、可行性及预期结果等多方面做出评价指导小组根据开题报告和答辩情况进行合议,提出修改意见和是否通过的结论,确定是否同意开题。通过开题的学生根据指导教师的意见,开始撰写毕业论文。未通过开题的学生,应根据考核小组意见进行整改,经指导教师认可后于第四学期进行第二次开题。开题报告的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

4.科研能力考核

包括学术品格、科研水平、论文计划的实施、野外考察或调查、学术交流等情况的考核。由各考核小组负责,主要从科研方面对研究生进行客观、公正的考查和评价,特别要考核学生对于本学科及相关领域基础理论的掌握、前沿进展及学术史的了解程度,开题报告的结果,以及学术研究和工作能力等。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

(五)考核筛选的结果

考核小组根据以上考核意见提出筛选结论:对于政治思想优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和开题报告优秀者,可建议提前攻读博士学位;政治思想、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和开题报告合格者,可进入硕士论文阶段;政治思想、学科文献阅读、学习成绩、科研能力、科研学术规范和开题报告中任有一项不合格者,中期考核不予通过。若是课程学习不合格,允许重修,重修后仍不合格者,则终止学习。

中期考核筛选及开题报告具体形式根据疫情形势另行通知。


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2021
1221


通知公告